Tuesday, March 11, 2008

正義難伸




正義難伸
(The Thin Blue Line)

艾洛莫里斯 (Errol Morris)
1988|USA|Color|10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3/15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89美國影評人協會 最佳紀錄片獎

一直以來,對紀錄片的印象都停留在discovery之類的動物片,或是無聊的史事紀錄,心中一直把紀錄片與沉悶畫上等號,但是,這部片讓我對紀錄片完全改觀,並且受到很大的震撼,原來紀錄片這麼好看,傳達的東西這麼多。

一部紀錄片,能夠紀錄到什麼?

這部片深刻的探討了人性與法律。一樁沒有目擊者的兇殺案,有兩個嫌疑犯,要如何判定兇手?陪審團在判,紀錄片在拍,坐在螢幕前面的我們在猜。於是,陪審團跟我們應該要如何去相信,該去相信什麼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像是當我們考試不會的時候,丟橡皮擦隨便猜測一個答案那樣的單純,而是奪去一個活生生的人的生命,判那個「我們判定」的兇手死刑。於是在這個結果的前提下,法律摻雜了人性,就有了無可避免的掙扎。這樣的掙扎使得本片從頭到尾充斥著極大的張力。看到兩個嫌疑犯的時候,心裡就會想著,其中有一個在面前的人是一個真正的兇手吶!一個泯滅人性、殺了一個人的兇手,平靜的站在螢幕前面為自己辯解著。這種攤在眼前的極惡,對生活在單純學生環境中的我來說,令我極度的受到震撼,在看這部片的時候甚至不自主的感受到寒冷而打起冷顫。

總括來說,這部片非常精采,也算是經典的一部紀錄片,非常值得一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由曾經幫《楚門的世界》、《時時刻刻》、《美女與野獸》等經典作品配樂過的大師菲力普葛拉斯(Philip Glass)配樂,更為這部電影加分不少。

撰文:薛光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