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08

俠女


俠女
(A Touch of Zen)

胡金銓 (King Hu)
1970|Color|Taiwan|20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0/07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主演
徐楓.石雋.白鷹.田鵬.喬宏.薛漢.曹健

★獲第28屆坎城影展「綜合技術大獎」

詳細場次資料請見胡金銓回顧影展官方網站


小城鎮近月來了些新面孔,以賣字畫與老母相依維命的書生顧省齋如同往常一般,白日到店鋪擺賣字畫替人畫肖像。一日,有位面相不俗的官人來到了鎮上,藉由畫幅肖像與顧省齋探聽了這月內剛來不久的魯大夫。爾後,卻又鬼祟地跟蹤魯大夫,省齋在心中起了好奇之心,卻又不明就理。返家以後,探了探日前在住家靖唐屯堡附近疑似鬧鬼的屋子,得知屋內住了位楊小姐,與老母親靠著糊錫箔維生。數日後,官人來訪省齋家,歸途之中遇著了算命的石先生。官人懷疑他就是要找的石將軍,便出手試了試他的武功,結果石先生被打了個人仰馬翻,喊著救命跑到了省齋家。顧慮些什麼,官人迴避一旁,心中似乎打定了主意。而楊小姐似乎早與算命石先生熟識…

這位官人到底是誰,何故處心積慮探聽魯大夫?為何算命石先生滑了個跤卻急著呼喊教命?沉默寡言的楊小姐又是何許人也?種種的好奇,令顧省齋萬思不解。小鎮波瀾將起,一切將水落石出。

知名導演李安曾表示所執導的臥虎藏龍是部向武俠片大師胡金銓導演致意的電影,曾看過臥虎藏龍的人應該對李慕白與玉嬌龍的竹林比劍印象深刻。事實上,臥虎藏龍的竹林比武就是從俠女此部經典名作重新闡釋而來。不少人覺得,儘管在聲光效果上,近代的臥虎藏龍自然勝過俠女,但在意境的表達與氣勢的呈現上,臥虎藏龍卻仍不能望其項背。

胡金銓改編聊齋誌異中的俠女,花了三年多才完成此部經典,以精彩的運鏡、創新的輕功表現與各式極具武俠意涵的道具服裝等,獲得第二十八屆坎城影展綜合技術大獎,首開中國影片受國際矚目的先河。想知道所謂的武俠片究竟是如何的,絕不能不看胡金銓的俠女。

(撰文:昱瑋)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