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 2010

收集男人的女人



收集男人的女人
(The Collector)

侯麥 Eric Rohmer
1967|Color|France|89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05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67年柏林影展銀熊獎-評審特別獎(Eric Rohmer)、青年電影獎(Eric Rohmer)




本片敘述一個名叫Haydee的女孩,她擁有獨特的誠摯與純真笑容,卻因私生活紊亂,被兩個同住的男人封為「男人收藏家」。起初Adrien看不起她,但在一場又一場愛情角力中,他逐漸為她所迷惑,卻又一再排斥,用了各種理由將她推諉予其他男人。在一次外出回程中,他丟下Haydee和她的男性友人們,頭也不回地開車返家。他終於重獲平靜與安寧,卻發現自己陷入難以承受的孤獨。他極力抗拒與試探,最後卻也成了她的收藏品。

Haydee從來沒有承認過自己是如Daniel所說只在乎「數量」的收藏家。她用世人價值評斷中「非道德」的方式尋求她渴望的東西。這是一場關乎男女追求、愛情或肉慾的遊戲,純真、醜陋在三人的關係中扮演了微妙角色。

這是侯麥六個道德故事中的第四部。最近讀到對侯麥的一則介紹:「他不理睬情節,反而呈現人們談論愛情的畫面;侯麥的人物都過分聰穎和敏感,雖然嘲諷地保持距離,卻也不失其敬意」(出自<電影小史>,城邦文化)。<收集男人的女人>,為愛情糾葛呈現一個新的視野。









(撰文:吳依伶)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