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6, 2009

超級大玩家



超級大玩家
(The Player)

勞勃阿特曼 Robert Altman
1992|USA|Color|124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08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2金球獎喜劇類/音樂類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員(Tim Robbins)
★1992 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Tim Robbins)、最佳導演




喜歡看電影嗎?尤其是大場面大製作的好萊塢系列?你又特別愛坐舒適座椅、口嚼爆米花、享受杜比音響與大螢幕的視覺震撼?如果上述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簡直太棒了!因為勞勃阿特曼將在本片中告訴你,電影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台灣社會深具兼容並蓄的先天優良特質,讓一般大眾接觸好萊塢電影的機會跟吃飯一樣容易;由於美國和台灣兩地文化交流太過密切,讓好萊塢在挑選亞洲首映地點時,台灣經常雀屏中選,而每次台北假日票房一開出來,總讓進口片商笑得合不攏嘴,甘心捧著白花花的銀子投資在一次次的好萊塢大片上。

相較之下,本土電影就顯得遜色許多。沒錢可燒,拍一些小成本的藝術電影,觀眾嫌不夠親民;要不就是勉強達到長片的規格,戲院放映來匆匆去匆匆;台灣演員的粗糙演技比起那些動輒奧斯卡的大明星不說,連國內金馬獎也拿不下來。台灣比起好萊塢,套句老掉牙的話,真是XX比雞腿。

提雞腿好像有點低俗,臺灣人還是比較偏愛牛肉的。老實說,外國的月亮不是圓,而是從來就沒有缺陷過,看看他們分工之細緻,每個人都忠實在自己的崗位上付出;有誰像《不能沒有你》的導演戴立忍不務正業,身兼製片、編劇、剪接、導演等工作,專業度自然大打折扣。

好萊塢當然不只有個人,電影投資公司、電影製作團隊、演藝明星,再搭配奧斯卡頒獎典禮,面子裡子都顧到了。電影必備的成功元素,勞勃阿特曼將其全部攤在眼前,你以為「作者已死」?其實都只是供人玩耍的遊戲罷了,玩人者人恆玩之,這就叫人生。

(撰文:王欣瑜)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