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恐懼吞噬心靈



恐懼吞噬心靈
(Fear Eats the Soul)

法斯賓達 (R.W. Fassbinder)
1974|West Germany|Color|
10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5/6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艾米,一名獨居的年邁婦女,在命運的偶然之下,和阿拉伯裔的勞工阿里相戀了。罔顧外人的譏諷與指責,她毅然決然拋開一切,只求和真心所愛的人相守。照道理說,這樣的勇氣應當換得一段十分美好浪漫的感情才是。沒想到,在眾人好不容易終於慢慢體諒、接納他們之餘,艾米卻同時被自身的不安跟焦慮給逐步淹沒,所有曾經深藏在心底最隱密處的疑懼與恐慌,排山倒海湧進她本就脆弱的心房。對於這樣的局面,她該如何自處?一個女人與自身敵意對抗的巨大痛苦,透過了導演的鏡頭,精準而殘忍的完整呈現在我們面前。

身為拍出許多舉世經典的國際名導,法斯賓達的電影最叫人不能自拔的地方,就是掌鏡者透過影片中滿溢的哀默氛圍傳送出來的巨大力量,能經由螢幕直闖入觀影者緊閉的心房。尤其是片中經常出現的靜默場面,彷彿像一隻無聲的巨大的手,操弄著幕裏幕外的人。即使在影片結束起身離座之後,還是隱隱感到惶然跟惆悵,好像自己─那個理應是最好相處的自己,也不知不覺被什麼奇異的情緒給吞噬光了。

撰文:徐珮芬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