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蠻牛



蠻牛
(Raging Bull)

馬丁.史柯席斯 Martin Scorsese
1980|Color|USA|129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11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81年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Robert De Niro)、最佳剪輯(Thelma Schoonmaker)
★1982年英國金像獎最佳剪輯(Thelma Schoonmaker)
★1981年金球獎最佳劇情類電影男主角(Robert De Niro)




本片是史柯席斯(Martin Scorsese)創作生涯中的經典大作之一,除了受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指定典藏,還獲得奧斯卡與金球獎等共15項大獎的提名肯定。《蠻牛》講述前世界拳王「布朗克斯公牛」傑克拉莫塔(Jake LaMotta)傳奇性的職業生涯,精采的拳擊場面貫穿全片。除此之外,尚佐以其私生活寫照,尤其側重拉莫塔和妻子的關係及他多猜忌的性格為其社會和婚姻關係帶來的傷害及影響,構成類似紀錄片的劇情長片。

《蠻牛》在製作方面相當特出的一點除了剪接的藝術之外,在1980年代電影技術已非常發達之際,史柯席斯選擇以黑白作為主色調,以黑白之間的無數色階突顯劇中衝突。我認為黑白還免去激烈的拳擊場面造成的紅色血腥,讓觀眾不將焦點放在血水及皮肉上,而專注於肢體的碰觸。身為一個電影創作者,史柯席斯聰明地讓我們看見他希望呈現給觀眾的暴力美學,而不是暴力本身。

傑克拉莫塔的性格呈現也是最引人注目的部分。男主角勞勃狄尼洛(Robert Deniro)為本片先健身後增胖,堅持不用特效演出以及令人驚歎的演技,為他奪下奧斯卡、金球獎雙料影帝。勞勃狄尼諾呈現的傑克拉莫塔野蠻、好鬥、獸性、不可一世,以及好色、多疑、猜忌、充滿佔有慾,立體多面的狂人形象,在史柯席斯的鏡頭下和勞勃狄尼諾的肢體與眼波流轉中活了過來。










(撰文:吳依伶)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