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3

去年在馬倫巴

去年在馬倫巴 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
亞倫‧雷諾 (Alain Resnais)

播映時間:6/18 (二) 20:30
播映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1961/Black and white/France , Italy/94min
1961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故事發生在一棟華麗的巴洛克風格旅館,男人遇見了女人。他告訴她,去年他們曾經在此相戀,兩人相約一年後的此時此刻此地,女人將隨著男人共赴天涯海角。女人聽完認為男人瘋了,她根本不認識他,也不記得他們有過誓約。事情究竟是男人在胡說?還是女人的刻意遺忘?然而男人堅定地相信這件事的存在,並提出許多證據來喚醒女人的回憶:像是去年在此女人的高跟鞋鞋根斷了,她只好踩著礫石路回飯店;他們對一座雕像的動作做過詮釋,還幫雕像上的男女取名字;男人拿出他為女人在花園拍的照片…女人困惑極了,她的記憶開始動搖,漸漸被男人的話語給說服。最終,女人接受了男人的回憶,在夜晚時隨他離去。

  這部電影是導演亞倫‧雷奈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延續上一部《廣島之戀》的敘事風格,影片開頭不斷重複猶如囈語的唸白、劇本中沒有名字只有代號的角色、跳躍的非線性時空、糾纏不清的今昔虛實、支離斷裂的記憶碎片等。不同的是,《廣島之戀》是兩座城市、兩個空間的併置、交錯和互喻,而《去年在馬倫巴》則在同樣的空間創造了不同的時間向度,過去與現在,對位發生/發聲。

  本片的編劇霍格里耶(Alain Robbe-Grillet)為法國新小說派代表人物,他在劇本小說的引言裡如此說道:「主角用自己的想像與自己的語言創造了一種現實。在這個封閉的、令人窒息的空間中,人和物似乎都是某種魔力的受害者。有如在夢中被一種無法抵禦的誘惑所驅使,而無法逃避或是改變。但其實沒有什麼「去年」,「馬倫巴」在地圖上也不存在,這個過去是硬性杜撰的,離開說話的時刻便毫無現實意義,但是當過去佔了上風,過去就變成了現在。」誠如為《去年在馬倫巴》下了最好的註解。

(撰文:)預告tra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