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消逝的愛



消逝的愛
(L' Amour en fuite / Love on the Run)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79|Color|France|94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3/24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還記得,小王子在各個星球的浪漫旅行嗎?所有的出走,都是為了歸返。終於,小王子發現在遊星B六一二號的玫瑰花,是世間唯一的玫瑰花。安東尼也在楚浮的安東尼系列電影流浪,終於,他也尋獲那世間唯一的……

而,我們呢?


楚浮從《四百擊》開始,二十多年來拍了五部關於安東尼的電影,皆由尚皮耶李奧擔任男主角,《消逝的愛》便是其中一部,如此有連續性的拍攝,除了商業考量外,不難體會出楚浮有意以小故事造就大敘述的企圖,一名男子的愛情故事,在楚浮的處理下,沒有現今好萊塢式(Hollywood,又譯「荷里活」)的浪漫感人,而是以寫實差插意識流,與昔日回憶組成,真實細膩的人生,歷歷在目。

 昔日回憶的部份,由從前楚浮講述安東尼的電影畫面擔綱,舊片段來到現時故事,令人有電影也是連續劇之感,也彷彿電影人物具有生命力地在電影世界,活動。

安東尼,一名多情的男子,離婚,有一子,出版了一本自傳。書裡寫得都是關於自己的愛情故事,然而,裡頭的故事全遭到安東尼的修改,隱喻了情感之中,躲匿虛實的不確定性。電影透過真實生活和故事的交錯,故事為順敘插入倒敘的描述手法展開,安東尼在愛與愛裡之中,迷失。節奏緩緩地描繪安東尼在愛與不愛間的猶疑,天生浪漫的他,耽溺愛,耽溺自由,不拘世俗標準,這樣一名多情浪子,正應合了我們對法國男人的想像。然而,這些過往,卻影響了安東尼的「現在進行式」……

 在現實裡,我們都可能是安東尼,也可能是安東尼的情人,也許在許多的意料之外,誰都在來來回回,而楚浮告訴我們,愛情正在逃跑,於是我們都得賣力追趕。


(撰文:依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