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接觸未來



接觸未來
( Contact)

羅伯齊密克 Robert Zemeckis
1997|USA|Color|15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6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8年Saturn Award最佳女主角(Jodie Foster )
★1998年雨果獎最佳戲劇演出




「人類因有夢想而偉大,人類因捍衛夢想、堅持自己的夢想而獲得尊嚴。」

不到一百年前,人類還盼望著能像天空中的老鷹,翱翔藍天俯瞰大地;在幾十年過去後,我們已能乘著人造的太空飛行器登陸月球、甚至送出無人太空船穿越未知的浩瀚星河,企圖探索宇宙中其他生命的存在性。

究竟除了地球外,還有沒有任何生命體系統呢?統計學家可以用機率分佈的理論下去分析、哲學家以人類存在的價值來做評判、宗教學家以上帝創造世界的意志來信服遵從,而科學家則是用實事求是的精神,不斷努力發掘新的線索與可能性來證明。

影片透過思辨的過程,探討科學與宗教是否能並存。儘管議題聽來嚴肅,然而在劇情帶動下,卻能更讓人在每一句對白之後,更加細細思索,過去那些我們將之視為「真理」的事實,其實並非那樣的理所當然。生命有其源頭、而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追求什麼、帶著什麼樣的信念我們能夠走完這一生,在看過影片之後,愈發引人深省回味、以及震撼不已的感動。

電影原作小說《Contact》是由 Carl Sagan 在 1985 年所完成,在 1997 年由羅勃齊密克翻拍成同名電影,在十多年後的今天,無論從劇情、拍片手法來看,同樣不失為一部跨越年代的佳作。 Carl Sagan 本身除了作家、記者身分外,還是天文學家與天體物理學家,對於外太空探測這個領域有創新思維(先驅者太空船上的訊息鋁板即出自他的構想),並提倡以批判性思維和科學方法來認知自然世界。

不論在影片最後,對於「外星生物」這個問題的答案究竟為何,《接觸未來》都是一部值得花時間去思量的影片。套句劇中台詞:不看的話,「那就太浪費了!」

(撰文:林伯謙)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