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11

登峰造擊



登峰造擊
(Million Dollar Baby)

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2004/Color/USA/132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17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5 奧斯卡 最佳影片獎
★2005 奧斯卡 最佳導演獎-克林•伊斯威特
★2005 奧斯卡 最佳女主角獎-希拉蕊•史旺
★2005 奧斯卡 最佳男配角獎-摩根•費里曼





登峰造擊,這部電影給人的第一個印象是個關於藉由拳擊挑戰極限的熱血動作片,令人想起美國許多英雄式的拳擊手,藉由拳擊挑戰顛峰,激勵人心給人鬥志。當開始觀賞此片時,主角出人意料的是位社會階級低下的清潔婦人,不論怎麼看都不像是所謂的英雄拳擊手。但就是這樣的一位女子,藉由和一位退休的拳擊手教練請益,開始踏上了拳擊之路。憑著她強烈求勝的鬥志和對夢想的渴求,一路過關斬將,甚至到了挑戰拳王的地步。整部片充滿了小人物為了夢想積極付出的勵志元素,藉由主角─瑪基,充分表達出了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意念。因為瑪基不認命、不安於一輩子只是個清潔工,積極為自己生命找出路的熱情才感動法蘭奇這位難搞的教練,藉由訓練瑪基的過程,這位看似難搞教練背後的創傷也漸漸被治癒。

雖然整部片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在練習場上,但是整部影片呈現出來的卻不是熱血和暴力,更多的是貼近生活的故事。這部片不是訴說一個打不倒的英雄事蹟,而是一個被打倒的英雄,他所經歷的心路歷程。我們很少想到,當一位英雄因為一時的誤判被狠狠擊倒,一輩子無法站起時,其中心境的複雜變化。由天堂掉入地獄的心靈創傷,是一輩子無法抹滅的痛,總會在黑夜靜默中潛伏出來侵蝕他們的心靈。片中的教練,就是一個這樣的例子,因為一場比賽的意外使他留下決定性的創傷,這個傷就這樣一直跟著他,使他一直陷在過去中。瑪基的出現促使他開始正視自己,處理這個傷疤,試圖克服心理障礙突破自己。雖以拳擊為名,但是片中出現的動作份量卻很少,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每個出現在影片中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過往留下的創傷,在彼此接觸連結的過程中,開始使傷痕慢慢消逝。這樣一種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交流串起這部電影,讓這個電影看起來格外真實,像是日常生活中隨處角落都可能發生的故事,也因此格外感人。瑪基和教練的情感變化,是片中最感人的部份,從一開始的嘲諷鄙視到後來的師徒關係,甚至到最後把對方當做自己的父親和女兒,藉此來填補失去親人的悲傷,走出過去的痛。這樣轉變的過程由許多看似平常的話語呈現,更顯兩者情感的真實深厚。

這部電影得獎的歷程在某種層面上也和片中的內容有相似之處,在初開始提名時沒人看好這部片,隨著電影上映,許多原先不看好的人竟也被片中真摯的情感和人生的態度與哲學給影響,漸漸的支持的聲音開始出現,最後形成一股風氣,此片就乘著這股風氣,奪下4座奧斯卡。《登峰造擊》成功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它不是一個單純關於實現自己夢想的故事,它更包含了人性和現實面進去,使的這個夢想實現的過程看起來更加艱辛也更加真實。每個人的身上都會帶著一些過去遺留下來的傷疤,那可能是在追尋夢想途中失敗留下的遺憾,當這樣的人看著影中的每位角色,就像自身從那種過程拉拔超脫出來一般,這樣的過程非常的痛,那是挖開傷口使之癒合的痛,正因為非常的痛,才有成長突破的價值。
《登峰造擊》這部電影非常地貼近生活,正也因為如此才能感動如此多的人、得到如此大的迴響。影片太真實,也太痛,就因為痛才有反思的必要,也因為真實才有其所應該被正視的價值。


(撰文:黃致豪)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