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劫後生死戀




劫後生死戀
(Fearless)
彼得威爾(Peter Weir )
1993/Color/USA/122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7/24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接近過死亡,甚至目睹死亡,但最終從鬼門關逃過一劫的人們,他們的生活有什麼改變?彼得威爾在《劫後生死戀》中敘述了一個大難不死的故事,故事關於這場事故,如何對倖免於空難的主角麥克斯以及家人的生活產生衝擊;此外,故事也敘述了另一個受這場事故影響的人:在空難中倖存,卻失去兒子的卡拉。

建築師麥克斯因為公事與合夥人好友搭上由舊金山飛往休士頓的班機,飛機在飛行途中引擎發生故障,墜毀在鄉間的玉米田,麥克斯目睹好友及同機眾人的死亡,也一度相信自己將死。雖然已經如此的靠近死神,但本來就懼怕坐飛機的他,在面對極大的衝擊時竟然毫不感到恐懼,反而表現得極其鎮定,並且帶領許多人逃出毀損的機艙而獲救,可說是這起意外的英雄人物。

但是這些行為顯然是因為遭遇的巨大創傷而發生的反常狀況,在這場意外之後,麥克斯開始對任何危險的事物不合常理地無所畏懼,他鋌而走險地挑戰死神,像個穿越人間的鬼魂。他覺得死神既已帶走過他的生命一回,自己隨時從人間消失也無所謂。但是,麥克斯的反常卻為他的家庭很大的難題:他的妻子蘿拉覺得丈夫與這個家越來越疏離,也常常發生爭吵,蘿拉用了很大的努力想要將事故發生前的丈夫拉回身邊,但是卻不見起色。

於此同時,航空公司聘請了一位心理醫生,來替空難的倖存者做集體治療,醫生於是引薦麥克斯給治療一直不見起色的卡拉,認為經由與麥克斯的談話,卡拉可以走出兩歲兒子喪生的陰霾,打開心房,重新走入人群。麥克斯給了她有同理心的傾聽,也只有他天不怕地不怕的心態能夠治癒卡拉對兒子之死的歉疚。

這部電影在結構上巧妙的地方不在於它一開始就解釋男主角的心境,而是隨著劇情的推演,漸漸揭露出災難的事發過程,還有當時麥克斯的所見所聞以及心理上巨大的恐懼。隨著電影的鋪陳,麥克斯不尋常行為的背後原因,也隨之越來越明朗。

電影一開始對於失事過程的描述是既吵雜又令人不安,使觀眾同樣感受到災難給人的恐懼,而隨著劇情發展,災難的過程轉化成了一種心靈的救贖,越來越趨近於平靜的昇華。當災難還原到飛機墜落、肢解的瞬間,反而是平靜而光明的,感覺不到痛苦,也沒有死亡。片末災難的片段與現實的畫面層層疊疊,麥克斯對於生命的價值的疑問也在此時得到解答,他彷彿大夢初醒,開始擁抱著生命的美好。

整部電影描述麥克斯的敘事手法,像是漸漸拉近的長鏡頭,一開始巨觀的角度,我們看到的麥克斯是模糊古怪的,但隨著劇情發展,我們慢慢地能看見他的內心,到電影的最後,我們穿透他的表層,進一步能透過他的方式思考,也彷彿歷劫歸來,並且得到拯救,平安降落。 我覺得這樣說故事的方法非常順暢,也非常精彩緊湊,災難的事件與現在的事件彼此編織,若不看完整部電影就無法得知全貌,精神與情緒也隨之波動,值得一看。


(撰文:許家茵)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