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驚魂記



驚魂記
(Psycho)

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1960|USA|B&W|109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8/30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提到希區考克,大家想到他的代表作,一定就是這部經典之作──「驚魂記。」驚魂記早已成為精神分析與電影上的鉅作。無論是劇情、畫面、剪接或是配樂,手法都無懈可擊。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經典橋段就是浴室謀殺。整部戲高潮的橋段僅僅45秒鐘,卻花費了七天拍攝,攝影機的移位更達到六十次之多。使用了快速的剪接手法,加上高亢的音效,當兇手銳利的刀揮向女主角,同時也揮向觀眾,造成一種亂刀斃命的恐怖效果。

在驚魂記上映後,希區考克曾經收到一封父親的來信,信中問他:「我的女兒在看完驚魂記後,就再也不敢淋浴了,該怎麼辦?」而希區考克幽默的回答:「那就只好乾洗了!」是怎麼樣恐怖的電影,1960播映後,造成許多婦女不敢單獨沐浴?是怎麼樣的電影,敢讓女主角電影還沒演到一半,就已經被殺害?又是怎麼樣的電影,在四十年後,仍然能讓每位觀眾毛骨悚然?

恐怖大師希區考克,就是有這種能力,直觸你的神經。

Psycho,翻成中文是精神病患者的意思。「精神病患一切所有的病態現象,都是人類所共有。」佛洛依德這麼說。精神病患是電影中的殺人狂,是希區考克,也是所有的我們。藉著雙重人格、戀母的變態殺人狂,希區考克對美麗但是犯了過錯的女主角以及每一個在看這部電影的觀眾施放巨大的恐懼網,無形地不斷地在每個人心中製造壓力。我們可以在每一個小細節感覺到兇手複雜而糾葛的內心情節。

另外,這部片的配樂是由電影配樂大師Bemard Hermann(伯納赫曼)操刀,緊湊高亢的管弦樂一出現就讓人頭皮發麻、神經緊張,驚魂記如此恐怖,伯納赫曼的配樂絕對功不可沒。驚魂記是如此經典的一部電影,絕對值得一看,讓我們一起觀賞這部電影,一起向希區考克與伯納赫曼致敬。

(撰文:光利)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