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 2011

花樣年華



花樣年華
(In the Mood for Love)

王家衛 (Wong Kar-Wai)
2000/Color/HK/98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7/5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2 阿根廷影展 最佳外語片
★2000 亞太影展 最佳攝影、最佳剪輯
★2000 坎城影展 最佳男主角、最佳技術獎




《花樣年華》放在小三影展之中,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小三不一定要搶別人的另一半,像周先生和陳太太這樣曖昧的情感,也是一種婚外情,當然是小三。然而觀看這部電影,鬱悶、憐惜的感覺讓我們不在定義上打轉。

1962年的香港一棟上海人聚居的大樓,周慕雲(梁朝偉飾)和他太太、陳太太/蘇麗珍(張曼玉飾)和她先生差不多時間搬進去。故事就從一碗雲吞麵開始。周先生坐在麵攤吃著雲吞麵的落寞背影,陳太太提著從麵攤買回來的雲吞麵穿梭在窄巷和狹長的樓梯間,孤寂無聊。原來,兩人的另一半恰巧外遇在一起,都經常不在家。周和陳總是在狹窄的空間裡錯身而過,兩個寂寞的心那麼貼近,終於相互依伴起來。那大樓的居住空間是開放的、吵雜的,顧太太打麻將打到天亮,無法忍受的陳太太躲進周先生的房間裡,吃東西、打盹、閒談,沒做什麼地共處一室,卻那麼讓陳太太感覺安心,安心到可以安穩地睡了一覺。王家衛不用裸露、煽情的鏡頭,只要像這樣在暗室裡點上一盞亮澄澄的燈,就足以詮釋相依伴的情感了。

王家衛好懂曖昧,六○年代的懷舊氛圍,在服裝、陳設、音樂、室內燈光、場景設計之中,相當細膩地營造出來。你有沒有發現陳太太打字用的那台答答響的打字機,還有她總共穿過26件六○年代風格的旗袍,還有周璇的音樂?他們沒有說過一句關於愛的隻字片語,卻在帶著矜持和壓抑的懷舊氛圍裡,自然而然地感受到那個年代那樣的曖昧情感。

起先,「他們是怎麼開始的?」陳太太問。後來,陳太太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是這樣開始的。」王家衛不直接告訴觀眾他們的情感到底怎麼回事,而是很巧妙地用戲中戲的方式烘托出來內心的想法。陳和周藉由演練可能的情況來試探彼此,先是陳把周當成陳先生,質問他是否外遇,肯定的回答讓陳哭了,發現自己遭到先生背叛原來那麼難堪,也發現自己對眼前這個男人的依賴。明明心靠近了,卻時而近時而刻意遠離,深怕流洩的情感被對方察覺,但豈能藏得住?他們不斷告訴自己、告訴對方:「我們不會像他們一樣的。」然而情感綿綿密密悄悄滋長,問不清確定的開始,他們是這樣開始的,原來他們的太太和先生是這樣開始的。如果周和陳其實也「像他們一樣」,婚姻的意義頓時被抽離,長久的承諾原來會在莫名其妙之間崩毀,那麼,這一段,究竟要放手去愛嗎?

陳聽到顧太太提醒她出門玩玩要有分寸時,排山倒海而來的道德感壓抑在胸口,終於撥出電話給周說要少點見面。最後一次演練時,蘇對周說:「你不要再來找我了。」周說:「好吧,不再找你了,你好好守著你的丈夫吧。」陳鬆開手讓周離開,一指一指鬆開,那麼依依不捨,卻還是倒在周懷裡哭到不能自己。難道是因為害怕世俗的撻伐嗎?還是另有原因?

身為觀眾的你,能認同他們的婚外情嗎?你認為他們該不該、能不能、會不會在一起?王家衛一步一步留著線索,根本沒有標準答案。

「在從前,當一個人心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他會跑到深山裡,找一棵樹,在樹上挖個洞,將秘密告訴那個洞,再用泥土封起來。這秘密就永遠沒有人知道。」周的朋友告訴過周這個傳說。片尾,去了新加坡的周,對著石洞像在說秘密。陳和周的秘密,也許永遠藏在彼此的記憶裡,最是美好。


(撰文:陳若怡)




影片片段:


1 comment:

蹦康 said...

我覺得這句"王家衛好懂曖昧"寫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