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7, 2011

岩井俊二影展






岩井俊二
Shunji Iwai film festival





逆光、青春、愛情,是岩井俊二電影的共同點。青春的愛,純真、耽溺、徬徨,透過乾淨的鏡頭、藝術而唯美的映像,逆著光,映照生命中的吉光片羽、刻骨銘心的愛戀。



有日本映像作家之稱的岩井俊二(Shunji Iwai),不只是一位電影導演,更是一位編劇、作家、紀錄片導演和作曲家。多才多藝的他,自學生時代,就已經愛上電影、美術和音樂等多種藝術形式。大學畢業後,進入了日本的電視行業。這段期間,拍攝大量的廣告和mv,對他日後電影的影像風格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本月影展匯集了岩井俊二最富盛名的作品。1995第一部長篇電影《情書》,挖掘少年時的隱蔽戀情,清新的敘事手法,獲得許多人的共鳴,掀起強大的亞洲熱潮,在這部電影處女作之前的數部電視短片如《煙火》、《愛的捆綁》均獲得了極高評價,而錄像短篇《夢旅人》還獲得了柏林電影節新聞審查員獎的肯定。接著,《燕尾蝶》有別於《情書》的清新,這部由多國演員一同合作、中英日語交雜的電影,隱喻日本都市社會的價值變遷,並被譽為岩井俊二最具有震撼力的電影。《四月物語》由導演獨自花費8個月時間剪輯整理,描述到遠地念書的女孩初次踏入一個新環境,如何適應和同學、鄰居的相處。在睽違兩年後,岩井俊二就對於時下日本青少年的觀察,針對教育、偶像崇拜、霸凌等問題,推出頗受爭議的《青春電幻物語》;有岩井俊二第一部喜劇之稱《花與愛麗絲》,前身是岩井為一個零食所拍攝的廣告短片,導演將它們串起來加以延伸,並且親自參與配樂製作,獲得很大的迴響。此外,我們特別挑選了岩井俊二向市川昆導演致敬的作品《市川崑物語》,有別於一般的紀錄片,除了了解導演的一生,還特別拍出在現場指導的導演,穿著他最喜歡的米老鼠拖鞋,以及許多兩人的對話,讓觀眾能看見市川崑導演的個人特色和精神。

岩井俊二關注於探討青春的課題,在青春裡難以啟齒的晦澀愛情,可能是像《煙火》裡,初次面對愛情,懵懂且不知所措,《四月物語》將單戀化為生命的動力;或是難以排解的無助徬惶,如《愛的捆綁》害怕被忽視而渴望被束縛,又如《青春電幻物語》,只能在音樂和虛擬的世界裡找到慰藉;抑或是面對殘酷的現實社會,對於人性的試煉,像《燕尾蝶》對於都市的社會結構和人因追求財富而付出了代價,或是像《夢旅人》,忽視對於精神異化的人給予尊重和關心。在這些導演用心刻劃的故事中,即使是晦澀、徬惶或殘酷的世界,依然可以在電影裡感受到剛剛好的溫度,例如洗鍊精湛的逆光攝影美學,繽紛但純粹的色調,巧妙運用的配樂,美好的初戀情懷和少男少女純真的笑容,有如《愛與愛麗絲》裡,那些翩翩起舞的芭蕾少女一般。我想這是一種經過洗鍊後的人生經驗,得以在這些故事中看到一種昇華過的高度,一種青春耽溺中的美麗。

假如你曾駐足並沉溺於某一個青春的片刻,被你所遺忘,九月份的岩井俊二影展,歡迎大家一起來夜貓子看電影,去尋找那塊失落已久的青春往事和刻骨銘心的愛戀。


(撰文者:許禾逸)




2011年 9月播映場次:
播映時間:晚上8:30


09.03(六)
愛的捆綁Undo(1994)煙花Uchiage hanabi(1993)96min


09.06(二)
情書Love Letter(1995)116min


09.10(六)
夢旅人Picnic(1996)72min


09.13(二)
四月物語April Story(1998)67min


09.17(六)
青春電幻物語All About Lily Chou-Chou(2001)146min


09.20(二)
花與愛麗絲Hana and Alice(2004)135min


09.24(六)
燕尾蝶Swallowtail(1996)146min


09.27(二)
市川崑物語Filmful Life(2006)83min









清大夜貓子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最新資訊: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團
播映時間:每星期二、六晚上8:30
播映地點: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停車資訊:請於現場服務台出示停車票卡索取20元抵用卷。


今天暫時停止


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

哈洛.雷米斯 (Harold Ramis)
1993/Color/USA/101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30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3 英國喜劇獎 最佳喜劇片
★1994 英國金像獎 最佳原著劇本
★1994 土星獎 最佳女演員
★1994 BMI電影與電視獎 BMI音樂獎
★1994 倫敦影評人協會 年度最佳劇本




「我每天都重複的在過同一天。」

時間停止前進了?這該是多麼荒謬的一件事。
自小到大我們接收到的訊息從來就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時光一去不復返。它怎麼會就突然暫停了呢?
《今天暫時停止》講述主角菲爾被卡在時間的縫隙中,從困惑、焦躁、墮落、放棄到接受,最後從這個似時間詛咒當中超脫的故事。
電影似乎是在玩弄現實與幻想間的關係。利用剪接手法,以「今天暫時停止」為軸線,不僅於時間上讓他停留在同一天──2月2日土撥鼠節;也利用大風雪使交通阻塞這一點,讓主角困在小鎮裡──蘇達維尼市。並由此開展出一個完整的故事。你在兩個小時不到的電影裡會看見菲爾如何跌跌撞撞地經歷過,由不斷到來的「今天」所成就的大半生(有人做過統計,認為菲爾在劇中經歷了約莫十年的歲月,但也有人覺得更長)。你以為主角菲爾只是掉入了一個奇幻的夢境,總有一天會從夢境中醒來。但如果,這個夢境才是生命的真相呢?
在電影中,不斷重複著的一天,在本質上看來和我們每天一成不變、大同小異的生活並無差別。我想這也是電影所想傳達的。可怕的是,你所認為的夢境正是真真切切的現實。當然你也可以說,其實菲爾的「今天」從來沒有停止過,即使每個人每天的「例行公事」是一樣的,卻會因為菲爾的介入,變的有一點點不同。這樣看來,真正令「今天」停止的,是我們對於生命的熱情。
「當生命只剩下一天,你會怎麼過?」
這個問題或許不陌生,菲爾也在電影中向他的工作夥伴──麗塔提出了相同的疑問。如果是你,你該怎麼回答?
如果「今天」就是生命的全部,內容卻盡是冷漠與疏離,如此空虛的日子是不是太寂寞了?時間像跳針的唱盤,不斷的重複撥放,卻沒人察覺時間的異樣,僅於菲爾的記憶上留下了痕跡。就此角度而言,菲爾彷彿一個幽靈般存在著。因為菲爾根本「死」不了,他試遍了所有的自殺方法,隔天醒來卻仍舊毫髮無傷。菲爾甚至告訴麗塔:「你知道嗎?我就是上帝。」因為上帝不死。
這樣看來,整部電影似乎充斥著悲劇色彩。但,妙的是,它以類似喜劇的手法呈現了這種荒謬感,而且不免俗地提供了一個自我救贖的方法。當菲爾意識到自己處境的現實後,終於了解,唯有把握現在,活在當下,才能真正成為時間的主人。
「今天」變的無限美好,在不斷重複的日子裡,他瞧見了不同的生命之光。
與其毫無目的、庸庸碌碌的走完漫長一生,不如活在當下的一秒一刻;即使只有短暫的一天,生命的滋味也像久旱逢甘霖般,那樣甜美,那樣動人。


(撰文:張雁婷)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