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錢線對戰



錢線對戰
(The Bank)

羅伯特 克隆尼(Robert Connolly)
2001|Color|Australia|109 min
※英語發音‧無字幕

播映時間與地點

4/30 (四)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人如何改變歷史?掌握世界?難道是蒐集七顆龍珠以後,一陣黑天暗地後,就可以叫神龍實現嗎?漫畫世界(上引七龍珠),蒐集龍珠的旅程,我們就留給想像力吧。但對於人會相信一種改變、掌握世界的力量,可一點也不荒謬與不可信,翻看人類史於前於後都有這樣的力量經驗。比如,有人以為搖滾可以「改變」世界,透過憤怒與噪音形成向世界吶喊的喧囂與控訴,姑且不論世界瞬息變化的走向,這種態度與聲明的確是一種世代所造的趨力與推势。然而,也有權力者嚮往一種欲以掌握世界創造與改寫歷史,如德國納粹誤用哲學家尼采曾以,人對自我意志的克勝所提出「超人」的境界,認為世界的種族是可以由他們決定改變走向淨化,其結果也造成野心引來人類集體屠殺的悲劇。因此當某種力量的匯聚,想要發動改變與掌握的行為宣言時,在那登高一呼的情境,究竟是一種人類共享的扭轉契機?還是一種自私者的野心咆嘯?

「錢線對戰」此片出於澳洲製片,講的是金融界資產家的地下操盤問題。面臨財政困惱的資產家(賽門)遇到天才數學家(詹姆斯),數學家所發現的穩賺股票大錢的數學公式不僅可以幫助賽門解困,也讓賽門看到一種世界未來盡在手掌中的契機。過人的慾望與智慧相遇後,智慧變成加速實現慾望的工具,而那慾望正足以讓賽門感到一種「改變」、「創造」歷史的快感。

正在此時,湖邊發生一件小孩溺水案件。在屍體上的銀行合約,小孩父母認為孩子的死,便是這股票公司擴張利潤下的犧牲者。此事件,慢慢與賽門的銀行和金融公司有所牽連。數學家利用聰明才力替公司化解官司上不利的立場,但卻在回程中感到一陣噁心的愧疚。這也讓人想到一種心理學佛洛伊德所謂的「戰慄」,意指人在生命的死亡的本能恐懼外,感到一種不適的恐懼感,是種來自奇異而似曾相似,並且因為「看見」複製的替身威脅到自我認同與存在的狀況。而這種感覺正是電影轉捩點所在,在製造驚人的數字、圖表、經濟的效益以外,其實數學家也有一段自己的過去,數學啟蒙了他但也帶給他生命史不可抹滅的記憶感,資產戰場的緊張感、愧疚的嘔吐感都將一一解開,也影響最後市場的「重要決定」。

回到那想要改變與創造歷史的動力,數字的擴張刺激了資本家控制的慾望,就像資本家賽門不斷宣示自己想要「創造歷史」、「改變世界」,但世界的改變對他們而言可能只是(財經)數字的變化,以及線性圖的飆升。然而在圖表的背後、升線的末端恐怕是社會經濟的種種環鍊與其中廣大牽幅所影響的各式人生,這是操縱市場熱錢的資本家不想看見的瑣碎。導演用了一齣悲劇點出這樣相扣的可能,用一平凡家庭與財經大集團兩相不直接相涉的衝突感,點出這樣影響暗地操盤下的破壞與暴力性,悲劇或許看似一個生命的犧牲,然而真正背後的扣連關係正是值得我們深思與理解的「註定相關」之所在。

(撰文:小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