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花火


花火
(Fireworks)

北野武
1997|Color|Japan|10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29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7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1999年日本影藝學院最佳音樂
★1997年歐洲電影獎
★1991年日本東京藍緞帶獎最佳演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



~Hanabi是日文的煙火。

這部片探討生命與死亡,拆開來看,花代表著生命燦爛的綻放,火是炙熱的發光,而花火是煙火佔據漫漫夜空的一角,在短暫的時間內盡情展現他所有的熱力與美麗,正如同人的生命。

西先生(由北野武飾演)與堀部先生(大杉漣)片中飾演兩個刑警的好搭檔,當西先生去醫院探望罹白血症的妻子時,在醫院得知堀部先生受到嚴重槍傷失去雙腳。西先生跑去追捕兇手時,竟目睹一名警官當場槍擊死亡。堀部先生因傷離職,妻子帶著孩子離開家裡,不過一眨眼,他失去雙腳、工作和家庭。西先生一肩擔起這些苦難,他替傷亡家屬寄了一筆錢,替本已了無希望堀部先生寄一整套畫具,並陪伴活不久的妻子度過最後的時光。

堀部先生常常面向海洋靜思,看見一家人在海邊戲水的情景,浮現的過往,皆納入畫裡。尤其由花朵所做出的聯想,剛好與電影的"花"相呼應,整幅原色調的畫風和細膩的筆觸,飽滿的色彩揉合各式各樣的想像,而這些畫其實多是由北野武創作。最近一部執導兼主角2008年"阿基里斯與龜"以及1999年"菊次郎的夏天"這三部片裡,也都有北野武的畫作。

其中有一幕戲我很喜歡,細膩簡單的刻畫他與妻子的相處:

她看著七巧板,想要拼出數字五,即使換了很多個方向,好像總是不對盤
他拿了兩個小點心,把蛋糕給她,泡芙放在自己桌上
她默默的看著泡芙,將它拿進自己的盤中,並將蛋糕上的草莓給他
他面帶不解看著她拿走泡芙,手也不閑著的幫忙拼
她替他們兩個斟一壺茶,想要點燃一根香煙
他看到倏地抽走,皺皺眉頭
她瞪大眼看著這個瞬間,揉揉眼緩緩而落寞的收起打火機,繼續編織未盡的拼湊

整個過程沒有一絲對白,綿延的動作透過溫柔強烈對比暴力,
正符合北野武「交談戲太浪費篇幅」的要求。背景音樂由曾因替北野武的"奏鳴曲"和"菊次郎的夏天"配樂並因此兩度奪得"日本電影金像獎"的久石讓創作,讓整部電影音樂交織藝術和鏡頭畫面。北野武以藍色為基調是從"奏鳴曲"開始,而這部電影一開始就讓人明顯的意識到藍色。

那種藍就像是:

莫約凌晨四五點,還未有黎明的白皙,剛好是牛奶瓶在運送過程中碰撞的時辰
整個城市像是預示揮之不去的黯淡,覆滿暴力與色彩鮮明的映像呼應
像握緊血染的拳頭,直直擊中臉龐,痛苦凝聚在血流而出時,周圍複印的藍

我們跨越深邃無盡,濃而不黏膩,像撕整片佈滿禮堂上從簾幕到講台的海報那樣
把海報狠狠撕下的同時,純淨而感嘆不止的藍
猛然看見佇立在原地,穿隧腦袋的盡頭,佔據所有意念,全數靜止

北野武在一個訪談中提及:
"我所導的電影通常是在一個動作通過一個特定的點的話,就做自己的動作。有很多個一定要通過的點,不過整體說來可以歸納成四個很重要的「大點」,就好比國語中的「起」、「承」、「轉」、「合」。「起」首就是一個事件的發生,「承」就是回想、回憶的一個畫面。「轉」就是終於搶了銀行。「合」是兩個人一起去旅行。將這四點全部結合在一起就是一個大略的故事架構了吧!"

最後一幕大海的浪潮捲起,一遍又一遍,洗去你認知大海的記憶,重新定義,俄頃掩蓋覆沒。週而復始地重覆著,也彷若生命。

(撰文:詩媛)

影片片段:


影片配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