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09

紅柿子


紅柿子
(Red Persimmon)

王童
1996|Color|Taiwan|166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7/11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6年第33屆金馬獎提名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陶述)
★1996年第33屆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李富雄)



我不想在觀影之前,也毫無意願在這篇文章中,討論「紅柿子」的隱喻、導演如何透過電影講述他的將軍父親形象,或是這家子來台時儼然是《美麗島》歌曲的影像版之類。

外省人來台以後的生活,透過《光陰》影展的播映將會展演幾種類型,我想,就讓觀眾自己到夜貓感受他們胼手胝足的過去。離鄉、望鄉到夢鄉,那是從小到大都還沒出過國的我很難想像的。

回到「光陰」吧。我始終非常享受臺灣新電影以降至2000年的國片觀影經驗。比如本週的《紅柿子》,對我來說,扣緊《光陰.原來的故事》主題,述說了臺灣演員的光陰故事。

胡金銓影展的印象仍停駐腦海之際,大俠變成了將軍,但是這個將軍好像不太威風。

三立偶像劇的御用母親—王琄,十多年前演著將軍夫人,歲月怎麼一點也不催人老?

首次單挑大樑擔綱電影女主角的劉若英,1994年便以《少女小漁》獲得亞太影展影后,雖然這幾年演藝重心移往中國與香港,短短幾幕觀眾仍能感受她老練演技的展現。

臺灣新電影裡處處可見國光藝校出身的演員,《紅柿子》不可免俗也加入了好幾位。《光陰》影展不只帶給觀眾臺灣的光陰故事,也見證臺灣演藝史的痕跡(《小畢的故事》裡有青澀的豆導、《海灘的一天》裡有正妹張艾嘉……)。

最讓我訝異的絕非上述幾位,當我以為同志電影是某人的處女作、當我以為某人因為《康熙來了》爆紅始走向幕前時,《紅柿子》徹底擊潰了我的自以為是。

談光陰,從《紅柿子》裡尋找光陰,便不能不提及陶姑媽的精湛表演。可以大膽的說,如果這部戲缺少陶述從中牽引,《紅柿子》將會變成一部平鋪直敘的歷史電影,三十年的戲劇經驗不但讓劇情敘事更為立體,也壓倒了所有演員的表現。

但我從不擔心這樣的危險產生,王童是不會允許這件事發生的。王童的電影就是看到片長會讓你卻步,看完以後卻回味無窮的那種。

順便讓我們期待一下八月的《香蕉天堂》!

補充:劇中播放的電影

血染海棠紅(Blood-stained begonia)
1949|B&W|HK|90min
導演:嶽楓
主演:嚴俊、白光

(撰文:欣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