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1

來自硫磺島的信



來自硫磺島的信
(Letters from Iwo Jima)

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2006/Color/USA/141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27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6 美國國家電影評論協會 最佳影片
★2006 美國電影協會 最佳影片
★2006 金球獎 最佳外語片
★2007 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混音
★2007 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銀兔獎 最佳導演





硫磺島戰役是二戰太平洋戰爭中最為慘烈的一戰。日軍22,060名,只有216人生還;美軍則有26,029人傷亡,是美軍在太平洋戰役中唯一一場傷亡比日軍慘重的戰役,也造就了許多英雄事蹟,總共有27人獲得榮譽勳章。此戰役的對美軍而言意義相當深遠,硫磺島成為美軍轟炸機的跳板,在日本本土境內橫行無阻。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在2006月底完成這部作品,該片與同年較早上映的《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合稱電影二部曲「硫磺島計畫」。不同的是,這部片從日方的觀點來看帶這場戰役,一改美國英雄式的風格。裡頭沒有太多驚險犯難、萬夫莫敵的戰爭畫面,反而透過一等兵西鄉昇寫給妻子的書信,一筆一劃勾勒出每個人內心的故事。

這部片真實地呈現了該戰爭中的幾大特色,例如該島遍地草木不生的火山地型,以及日軍挖掘的綿延坑道。但真正成名的地方在於雙方近乎野蠻的戰爭模式,包括美軍看到地堡一律以火焰放射器和汽油彈伺候,日軍在絕望之中集體自殺、或持手榴彈近距離自殺攻擊美軍等。

在絕對效忠天皇的權威下,士兵們總是被期待不靠任何援軍自行打退敵人,若辦不到只能選擇光榮的自殺,但絕對不可投降。本片細膩地刻劃如此身心壓力下每個小兵內心的故事,包括士兵引爆榴彈自殺前痛苦的表情、企圖投降者在裡外不是人處境下的煎熬………….

當愛國主義誓死不降的情結,對上允諾家人會平安賦歸的承諾時,透過一等兵西鄉昇和陸軍中將栗林忠道之口也讓我們重新思考:究竟英勇自殺和努力活下來何者更有價值?究竟效忠天皇的意義是自我引爆身上的手榴彈,還是先迴避敵人的主力,等適當時機再反擊?

無論這些問題的答案為何,盼望讀者都能從戰爭片看到和平的可貴,並珍惜我們現在得來不易的生活


(撰文:謝明豪)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