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里斯本的故事



里斯本的故事
(Lisbon Story)

溫德斯 (Wim Wenders)
1994|West Germany|Color|
10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6/28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對熟悉溫德斯作品的觀眾來說,〈里斯本的故事〉應該是一部獨特的作品;與溫德斯其他電影相比之下它顯得輕鬆寫意,配樂豐富而愉悅,是一部看完會讓人心生暖意並不由自主微笑的片子。

如同多數的公路電影一般,〈里斯本的故事〉敘述人到異地旅行的奇異感受。德國錄音師Winter受導演好友之託到里斯本進行錄音工作,但到達目的地時卻不見好友蹤影。在好友家中等待的期間,他結識了協助好友攝影的幾個孩子,和為好友電影配樂的一個爵士樂團女主唱有場美麗的邂逅,也在尋找好友的過程裡無意間和黑幫打了交道。在他拿著毛毛的大麥克風在里斯本四處錄音時,他成為這個城市的參與者,而不再只是過客。本片對旅行、聲音與影像之間的關係以及影像的真實性都有細膩動人的討論。

在〈里斯本的故事〉裡,觀眾也能聆賞到里斯本葡萄牙國寶級樂團「聖母合唱團」優美的音樂。在吸取片中光影、色彩及聲音的美妙變化時,相信觀眾可以真實體會那句主角在好友的詩集裡找到並反覆玩味的句子:「在明亮日光下,聲音也閃亮("In broad daylight, even the sounds shine.")。」

撰文:彭中嬿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