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1, 2019

暴力與道義:「杜琪峯與香港黑幫片的新地盤」講座側記


「浮城猛步.香港影展」香港記憶政治 系列講座 第一場
暴力與道義:「杜琪峯與香港黑幫片的新地盤」講座側記

時間|2019.10.17 (四) 13:20
地點清大圖書館一樓清沙龍
講者蒲 鋒(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前會長&香港電影資料館前研究主任)
主持蔡華臻(交大社文所助理教授)
攝影何宗翰
撰文
留婷婷(清大台文所博士生)



        作為「香港記憶政治系列講座」的第一彈,是次演講的開場相對隆重沈穩,猶如俄羅斯娃娃般連環套起,亦連環解套。先是策展人陳若怡,對於集電影放映、攝影展及專題講座於一身的複合式「浮城猛步(Hong Kong Mambo)」系列活動,進行介紹與宣傳,也將自身與主講者蒲鋒、主持人蔡華臻的接觸過程和煦道來。接著,是身為主持人的交大社文所助理教授蔡華臻,簡潔有力地引介了曾任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長與香港電影資料館研究主任、而今在西門町開了間「電光影裡書店」的主講者蒲鋒。隨後,蒲鋒便接過話筒,也接過話頭,一開聲卻是歉疚,明言自己的華語溝通能力畢竟有限,期望聽眾見諒,但他在略述杜琪峯生平之後,所談的香港黑幫片沿革、所論的杜氏美學顛末,卻是說得極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