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08

企鵝寶貝



企鵝寶貝
(March of the Penguins)

呂克賈蓋 (Luc Jacquet)
2005|France|Color|8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3/8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攝影團隊成員之一的傑宏˙麥宗說到:「奇妙的是,當導演呂克來找我要我加入此拍攝計畫時,我正打算要減少出航次數,在那時我們的討論僅限於一部動物紀錄片。後來劇情元素加入的這個想法出現,突然間,我們所討論的就不再只是企鵝了,而是會自我表達的角色。」

還沒看過的觀眾或許會覺得這不過是加長版的動物星球頻道的節目,事實上也的確可以想像大致的劇情:艱困的旅程、動人的新生等等,然而一旦專注觀影,每個人都會吸到那塊白色大陸,觀眾在其中也不斷改變視角:孵著蛋等待妻子回來的父親;叼著食物橫越風雪的母親;好不容易誕生、卻害怕落單成為食物的孩子們,就如上段所說,他們的處境這樣清楚,我們身在其中,體會寒冷與遲疑,他們不再只是企鵝,而是用生命說故事的人。


撰文:凱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