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茉莉人生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文森帕何諾(Vincent Paronnaud)、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
2007/ Color/ France/ 95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4/2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7 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2007 倫敦電影節 薩瑟蘭郡獎(Southerland Trophy)
★2007 馬尼拉國際影展 評審團特別獎
★2007 聖保羅國際影展 最佳外語片獎
★2007 溫哥華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每個人的生命中,往往歷經時代與環境的改變,每個人的成長,往往包含著無數的故事與驚喜,有希望與感動的時刻,也有迷惘與恐懼的時刻,然而,如何能在歷經各種人生階段時,堅持自我,踏著不令自己後悔的道路前進,是最重要的。

《茉莉人生》,這部動畫電影是根據法國知名漫畫《我在伊朗長大》所改編,以女性的角度與第一人稱表現,描述一位九歲小女孩瑪姬的成長故事,間接帶出伊朗這個國家時代的變遷,甚至更多性別、種族、戰爭與文化的議題。

居住在伊朗的瑪姬,擁有著和同年齡小女孩無異的夢想、偶像與興趣,卻隨著伊朗革命戰爭的爆發,使瑪姬歷經了來自社會與現實的巨大變動,人生也面臨了衝擊性的改變。在瑪姬的成長過程中,歷經了青澀感情的挫折,目睹了親友戰死的恐怖,體驗了客居異鄉的孤獨,但她始終能以堅強的意志克服逆境;在電影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應屬瑪姬的祖母這個角色。祖母擔任著女主角的情緒支柱與睿智導師,在她做出錯誤的行為時給予訓示,在她歷經逆境哀傷時,給予庇護,時時散發出令人敬畏的智慧與勇氣指引著女主角,讓我看到了女性生命的溫暖與偉大;祖母在瑪姬要離開家鄉時,告訴她「一生當中,你會遇到許多渾蛋,他們傷害你是因為他們愚蠢,你不必因此回應他們的惡意,世界上最糟的就是自卑與報復,無論到了哪裡,記得永遠保持誠實與自尊。」,這個信念成為了當瑪姬對自身文化認同感產生質疑時,耳中所響起的話語。而祖母身上的茉莉花香,也成為了縈繞不去的鄉愁的象徵。

這部電影中令我最喜愛的,是它讓一部簡單的動畫電影和劇情達到了巧妙的融合,當角色們的心境轉換時,導演運用高明的光影、剪接以及分鏡手法去配合,畫面和畫面間彼此流暢地展現,使茉莉人生在視覺上的效果更加突出,並讓觀眾隨著這部電影樸實溫和的步調,在進入主角人生旅程的同時,憶起自己似曾相似的故事,與主角一同感受生命中的喜怒哀樂。在這其中,諸多複雜深刻的議題也透過動畫中詼諧幽默的手法來展現,導演融入了對戰爭無情、思想打壓、女性主義……等等的批判控訴,以及對伊朗政權的質疑於劇情之中,透過一個小女孩的眼,看盡二十年中伊朗的歷史變遷。








(撰文:鍾承佑)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