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閃靈殺手



閃靈殺手
(Natural Born Killers)

奧利佛.史東 Oliver Stone
1994/Color/USA/122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2/12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4年威尼斯影展Pasinetti Award最佳女演員(Juliette Lewis)、評審特別獎(Oliver Stone)




「閃靈殺手」主要描述一對殺手情侶,米奇和梅若立因犯了故意傷害罪及謀殺罪而被通緝,以致開著紅色道奇跑車橫越美國逃亡。在他們沿路殺害了50人後,終於被警方逮捕並訴之於法。但是,被傳播媒體捧為英雄的他們,在一次監獄暴動中越獄…奇跡般地逃出來並過上了普通人的安樂生活。

導演奧立佛史東一直很善於去挖掘社會現存的問題,用電影的方式引導觀眾去沈思,「暴力」:我們所身處的社會其實到處暗藏著暴力。

男女主角米奇和梅若立都來自不健全的家庭,這個悲劇的原點建立了主角的性格,而導演這裡使用喜劇的手法,去暗諷梅若立的家庭,以彩色和黑白的鏡頭做分割,表達一種和樂及黑暗;其中的人物對話,鋪陳暴力家庭共有的通病「家醜不可外揚」。由此,不難理解導演的喜劇手法,表現許多家庭在這樣的家庭暴力陰影之下,一直都不敢發聲,好像一片詳樂。

媒體輿論的暴力,在片中不斷顯現。假如對導演奧立佛史東有點認識,不難發現他對電視的不屑,而這裡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電視這個媒介下,存在許多的虛假和真實,然而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操作下,利用煽動群眾或輿論,達到一種群眾暴力;抑或是經由後製剪接和拼湊,來成就收視率或金錢利益。這個橋段導演刻意以紀錄片方式去處理,我們看到幕前幕後所存在差異,究竟何謂真實?觀眾只能按著這個劇本導向瞥見一小片風景。而戲本導向的新聞,講究的是劇情的鋪陳和敘事的功力,以及戲劇張力的呈現。運用鏡頭語言,掌握得愈巧妙、愈順暢,則將觀眾的戲劇心理期望拉得愈緊湊,如此運作的結果,就是收視率的穩定甚或成長。

身為保護人民的警察和管理監獄的典獄長,為了社會正義,不擇手段,也是一種暴力,以暴,制暴,濫用自身權利,而罔顧犯罪人的人權,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犯人群起激憤的原因了。

這些經過包裝的「暴力」,需要用虛假的面貌去呈現,所以更反映了電影中米奇和梅若立所認為的真實,而是來自隨心所欲,並覺得這份真實感是純潔的,可以看出「暴力」是一種之於人內心層面的影響;如何制止「暴力」,就值得我們深入探討。










(撰文:許禾逸)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