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殘酷大街



殘酷大街
(Mean Streets)

馬丁.史柯席斯 Martin Scorsese
1973|Color|USA|112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04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7年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國家影片登記部典藏
★1974年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男配角獎(Robert De Niro)




殘酷大街一點也不殘酷,只是紐約小義大利區的日常生活。

四個小小的片段描述了4個主要人物,Tony,一個小酒館的老闆,也是大家最常聚集的地方;Michael,似乎不是很精明的商人,買了兩貨櫃的假貨;Jonny boy,行為瘋狂,到處惹事生非,毫無來由的就把郵筒炸了;Charlie,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認為禱告無法完全洗滌他的罪惡,要透過痛苦,因此常常把手放在火上。

這個小區域自成一個世界,一個想要出名的年輕人,去幹掉一個得罪老大的人,交涉不可能太過於直來直往,總是要經過一些協調之後,送他去躲一陣風頭之後,回來是否就能夠如願呢?但這就是這裡的規則。一次Michael與Charlie的香菸交易,Charlie得知了Johnny boy欠了Michael一大筆錢,引出了故事的主線。Charlie想要居中協調,Michael也願意賣他面子,卻遇到了Johnny boy這個瘋小子,導致整個局面破滅,走向悲劇結局。

Johnny boy真的是很不成熟,到處借錢欠了一堆錢,有了錢卻又亂花,隨便亂說話,打架衝第一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卻又不知道在做什麼。Charlie也不是個好人,他有他的底線,也就是那間餐廳,什麼都不能危及到他去接收那間餐廳,也因此對喜歡的女人大吼大叫,甚至是放棄;不帶Johnny去見他的叔叔,小義大利區的黑手黨頭頭,不然或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從別人叫他Saint Charlie,或是Johnny boy形容的,每個人都喜歡Charlie,不難發現Charlie想要做到的是八面玲瓏的感覺,但是這是不可能發生的!Johnny boy對Charlie的怨尤,也有部分是來自於此吧!

劇情沒有太大的起伏,沒有過度的暴力鏡頭,打架也不過是拳腳相向,一直留待了最後,以一個極為震撼的劇情做結,畫面也變得暴力血腥而有點嚇人,或許是避免過於血腥,刻意的將畫面調暗。最後Charlie爬出車外,望著天空,似乎有點無語問蒼天的感覺。在影片開頭Charlie曾說,”主阿,那就照你的方式進行吧。”卻還是導致這樣的結果。最後這一幕,給人非常強烈的印象,所有的情緒在此時像潰堤般的湧出。

這部片的配樂還滿有趣的,總是在打架的時候配上柔和的音樂,感覺起來不太像是在打架,可能實際上也真的是如此吧!打架也是某種交涉,說不定就某種層面上來說,也是打給別人看的吧,也因此沒有感受到太多緊張的情緒。最後就隨著音樂落幕了。











(撰文:朱逸樵)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