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錫人



錫人
(Tin Men)

巴瑞 李文森 (Barry Levinson)
1987|Color|USA|112 min
※英文字幕

播映時間與地點

4/21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BB和Tilley都是鋁板銷售員,為了顯示自己的身份地位,兩人都開凱迪拉克轎車。BB剛付完凱迪拉克的頭期款,開新車一出展示館就與Tilley的車撞個正著。兩人大吵一架之後勢不兩立,不停利用機會處處為難對方,除了破壞對方的車以外,BB更想出誘拐Tilley妻子Nora的招數。然而兩人在惡整對方的過程中卻雙雙遇到生命的浩劫;Tilley慘遭國稅局追討欠稅、因為業績不佳加上詐欺可能飯碗不保、妻子又與BB雙宿雙飛;BB同是業務的好友突然生病、新車被破壞得越來越嚴重、原本意圖報復Tilley而追求Nora的事被揭穿,卻對她產生了真感情而心痛不已。這混亂局面究竟會如何發展下去呢?

本片多處呈現出生活中熟悉的場景,片中角色對奢侈品(如凱迪拉克)具有迷戀,一群人閒聊卻永遠聽不見別人在說什麼,對金錢錙銖必較等等,讓人放聲笑看其中的荒謬,對話和演員的表現都極為生動有趣。除了高度娛樂性,劇情也探討了許多嚴肅的議題。如果看過童話《綠野仙蹤》的讀者,應該不會忘記那個與桃樂絲一同上路、想要獲得一顆心的角色。本片雖然沒有金屬打造成的錫人,兩位主角都因為銷售房屋鋁製牆板的職業而得名(tin,錫,泛稱房屋的鐵皮)。把房屋加上鋁板裝飾既昂貴又不會提昇居住功能,為了鼓吹人們掏錢,分別為不同公司效力的兩位主角想出各種古怪花招推銷,包括誑騙人們他們房子的照片會被使用為雜誌上「加工前」的例子,而別人的則是「加工後」;或者採取詐騙集團常見的「免費」伎倆。兩個人原本的生活態度,就像沒有心肝的機器一樣,只希望完成交易而不顧銷售的物品或方式是否合乎常理。社會上有不算少數的投機份子,罔顧道德只為獲得利益或金錢,令人髮指。

鋁板事業因此和公權力之間處於對立。鋁板事業奠基在違法交易之上,片中的「調查委員會」試圖改正這樣的亂象。該單位傳喚銷售員(例如Tilley)出庭,並嘗試混入企業,依然效果不彰。值得欣慰的是片中的法律規範未受企業價值觀影響,長久以來世界上某些政府機構意同於貪污、洗錢場所,每個人能保護自己的武裝如此單薄。

BB和Tilley之間發生的衝突看似雞毛蒜皮,不過是無人受傷的小車禍,在報復對方的過程中他們卻得到機會重新審視自己內心殘留下來善良的部分。如果目前全球經濟崩盤能讓企業反省原本惡質的運作模式,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對一般民眾的剝削,也許危機能夠化為轉機。可惜的是,這樣的現象似乎並未發生。幸好看電影的時候,我們可以借鏡兩位主角的愚行而自我警惕,並為他們各自找到的新方向喜悅。


(撰文:中嬿)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