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4, 2010

教父



教父
(The Godfather)

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
1972/Color/USA/17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7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73年奧斯卡最佳電影(Albert S. Ruddy)、最佳男主角(Marlon Brando)、最佳改編劇本(Mario Puzo)
★1973年金球獎最佳電影、最佳男演員(Marlon Brando)、最佳導演、最佳編劇(Francis Ford Coppola)、最佳配樂(Nino Rota)
★1973年英國金像獎最佳配樂獎(Nino Rota)




科波拉的作品中,教父系列是最為人所熟知的經典。《教父》作為此系列的第一集,可說是非常強而有力的開場。

本片開始於一段敘述,有求於老教父Vito的殯葬業者,正描述女兒的不幸遭遇,並向Vito求助。從Vito的回應以及兩人的對話,逐漸拼湊出Vito的人格特質--重視朋友與情義。在女兒的婚禮上,Vito接見了一個又一個人,不厭其煩地逐一回應了每個人的請求,從這些互動當中,我們逐漸了解Vito的地位──西西里黑手黨的教父(The Godfather),統理Corleone家族事業,是一個國王。

從這裡開始,我們一步一步地,走進這齣電影。

鏡頭一轉,在歡樂婚禮的某一個角落,陽光灑落在一對儷人身上,我們看到了Vito最鍾愛的么子,也就是新教父--Michael,以及他當時的女友Kay--成為後來的第二任妻子。「那是我的家族,不是我。」亟欲撇清的話語,加上剛自軍中歸來的背景,沒有人會懷疑這位大學生,不打算踏入混濁的家族事業的決心,包括疼愛他的老父Vito。

明顯地,在Vito心中家族接班人的首選,是豪爽果斷的大兒子Sonny。但Sonny莽撞的性格,始終是個隱憂。劇情急轉直下:從敵人Sollozzo找上門,尋求合作破裂;Vito在水果攤旁被刺,險而度過難關;一直到Michael展現機智沉著的一面,一舉殲滅敵人,並且逃亡海外……至此,Michael成為教父的天份與資質,嶄露無遺。

然而,如果沒有大哥Sonny遭設計身亡,「教父」的重擔並不會落到Michael頭上,Sonny的死是個重要的轉捩點。Vito忍痛召開會議,向四大家族低頭,換取當時逃亡海外的Michael歸來;同時,Michael目睹第一任妻子在自己面前被最信任的保鑣炸死,內心的陰暗面因此浮現;再加上歸國後,面臨無可避免的責任--Corleone家族事業。為了守護家人,心狠手辣是Michael唯一的選擇。一步一步踏穩成為教父的腳步:剷除內奸、消滅異己,為哥哥復仇,展現自身實力……。觀眾可以細細品味Michael成為教父前後的轉變,尤其是內心矛盾的那些部分,令人唏噓。為了保護自己所摯愛的親人,Michael選擇成為教父,遺憾地,他卻逐漸失去他們,包括姊姊Connie、妻子Kay等等。

對付姊夫Carlo的手段使人不寒而慄,對妻子Kay面不改色地說謊,同樣令人害怕。特別值得注意的是,Michael在教堂行受洗禮時的橋段,將Michael的心狠手辣描寫得淋漓盡致:一面以教父身份為姊姊Connie的新生兒受洗,在教堂裡一遍又一遍的宣誓願棄絕撒旦;一面卻展開刺殺行動,鏟除仇敵。導演以交叉式的手法,將刺殺行動貫穿整個受洗禮,看了格外怵目驚心。

影片結束於家族大老親吻Michael的手背,並且緩緩關上Michael與妻子Kay之間的門的一幕,至此,Michael完完全全成為一個教父,同時宣告了他將會逐漸失去摯愛的命運,作為續集的鋪陳,埋下引人入勝的伏筆。

這是一部幾乎長達三小時的電影,在觀看整部影片時,會有種心一直懸著的感覺,無法確定下一秒的劇情會如何發展,卻能夠吸引觀眾看到最後。沒有聲光特效,也沒有過多的劇情轉折,但是導演細細鋪陳劇情的功力,還有細緻刻劃人物的手法,都是本片之所以被稱為「經典」的原因。

片長長達175分鐘的教父,絕對值得一看。










(撰文:黃旭寧)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