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綠野仙蹤



綠野仙蹤
(The Wizard of OZ)

維多佛萊明 Victor Fleming
1939/Color/USA/101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3/05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40年奧斯卡獎最佳電影配樂(Herbert Stothart)、最佳主題曲(Harold Arlen、E.Y. Harburg)
★2006年美國科幻恐怖片大獎土星獎Best Classic Film DVD Release
★2009年拉斯維加斯影評人協會獎Sierra Award 最佳DVD




在紛亂的1939年,歐洲正遭受戰火的侵襲,許多歷經痛苦的人們莫不期望逃離恐懼,尋得一處和平安樂的桃花源。此時,一部叫做《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的電影誕生了,這部由維克多佛萊明 (Victor Flemming)所導演的作品,正是敘述所有人皆耳熟能詳的故事:

一個住在堪薩斯的小女孩桃樂絲,被跟著房子被龍捲風吹到了奧茲王國,她的房子正好壓死了一位壞巫婆,拯救了一個小人國脫離苦難。但是,她必須再去尋找偉大的法師,幫助她返回家鄉,於是她一面展開旅程,一面提防壞巫婆的姊姊報復。一路上,她結識了想要有腦子的稻草人、想要有顆心的機械人、以及想要有勇氣的獅子為伴,在途中,他們一起突破萬難、互相幫助,並且達成任務……

雖然這部電影改編自眾所皆知的故事,卻同時反映了即將捲入戰爭的美國人民的恐懼,他們就有如故事中的主角,憂慮又帶著希望,找尋回家的路,他們希望能早日結束戰爭,回到往日的和平年代,在這路途之中,雖然漫長又處處充滿威脅,但也有許多夥伴互相扶持、突破難關。在這歷史背景之下,《綠野仙蹤》成為了當時美國觀眾最重要的共同回憶之一。

在這部電影之中,將歌舞與戲劇緊密地結合,故事中角色的心境和對白透過歌唱表達出來,融合得輕柔而不突兀,並且隨著主角的情緒起伏變化而行,影響了許多往後的歌舞片拍攝。而其中最具紀念意義的,恐怕是飾演桃樂絲的茱蒂嘉蘭(Judy Garland,1922-1969)和那首永垂不朽的「彩虹曲」(Over the Rainbow)吧!她那美妙渾厚的歌聲,以及桃樂絲無法找人傾訴煩惱時的心情,融化了所有觀眾的心。

在劇中,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那隨著主角的奇遇旅程而變化色彩的拍攝,當桃樂絲在堪薩斯老家的時候,畫面是以黑白拍攝,反映桃樂絲苦澀的心境;而在桃樂絲到達奧茲王國後,畫面的色彩則轉為鮮艷,配合上油畫般閃亮如童話故事的色彩,帶給觀眾視覺上的衝擊。此外,《綠野仙蹤》這部童話歌舞片也想必給予了當時的人們心靈上的寄託,將他們一起帶入了奇幻王國,而其中的溫情、真實、感人,也使其成為了1939年的經典電影,深植於人心。









(撰文:鍾承佑)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