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0, 2013

華語電影專題─中國

華語電影專題

影展期間:2013年10月至2014年1月
播映時間:每週二、六 19:00.免費入場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遇特別活動將調整播映時間與地點,敬請留意粉絲專頁)
映後講座:影展期間將有多場映後講座,詳參粉絲專頁。


  今年秋冬,夜貓子電影院有別於以往製作導演/作者專題的影展,嘗試以「華語電影」作為專題研究,包括兩岸三地:台灣、中國、香港的華語電影,若以一主題綜觀華語電影,是相當困難的,因為三地在政治、經濟、歷史各有其文化脈絡,與相對應的電影發展,雖互有影響但若以一概之,將忽略其各自特色,故將三地各一獨立單元,觀眾可相互參照。
  本華語電影專題大抵著眼在九十年代以後的作品,順序上以台灣潛力無窮的狀態作開場,再介紹中國、香港對於世紀末,同時也是迎接新世紀,包括政治、經濟的生存處境和敏感情緒與思索。夜貓子電影院期望藉此專題,呈現華語電影既獨立又不能僅舉一隅的獨特性。
  兩岸三地資金人才技術合作的潮流中,應該塑造共通語言,抑或執著各自的本土味?隨著時代快速發展與技術、設備的日新月異,拍片變得容易,華語電影的質感、內容、創意、續航力,更值得我們去期待。


中國單元 11.09~12.10
日期:每週二、六 19:00.免費入場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映後講座】

11.09(六)【王小帥與中國電影】-陳育晟
11.16(六)【婁燁與中國電影】-陳育晟

 

【專題演講】
11.15(五) 19:30【回首華年,金馬五十:漫談1962至2013】

講者:陳煒智/紐約大學電影研究所碩士、電影與劇場研究工作者
與談:楊殿安/清華大學中文系學生


  中國電影在八十年代,已經歷文革的傷痕,隨著改革開放重新展開人性回歸與藝術追求,接續第五代導演反思性精神,第六代中國導演出身自電影學院,更為大膽創新,題材著眼於弱勢族群在社會轉型中所面對的現實生存環境,藉由影展一窺中國第六代導演鏡頭下小人物對於生命意義的叩問、對青春的追求與迷茫蒼白。

11.09(六)十七歲的單車(2001)114min.王小帥
11.12(二)青紅(2005)123min.王小帥
11.16(六)春風沉醉的夜晚(2009)116min.婁燁
11.19(二)頤和園(2006)140min.婁燁
11.23(六)浮城謎事 (2012)98min.婁燁
11.26(二)孔雀(2005)142min.顧長衛
11.30(六)鬼子來了(2000)162min.姜文
12.03(二)過年回家(1999)90min.張元
12.07(六)月蝕(1999)80min.王全安
12.10(二)落葉歸根(2007)111min.張楊


主辦單位:清大藝術中心
詳細資訊:清大夜貓子部落格
最新訊息: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