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香蕉天堂



香蕉天堂
(Banana Paradise)

王童
1989|Color|Taiwan|116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8/1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第二十六屆金馬獎 最佳男配角(張世)




「香蕉天堂」在哪裡?

像看見椰子樹就想起南洋一般,「香蕉」一直是用以聯想及標記台灣的一個具代表性的重要農產。它不只物美價廉,在富含豐潤甜美口感的同時,還擁有許多營養價值及飽足感。這種既樸實又豐富的意象,更早之前,許多人正是這麼想像及理解台灣。

戰後初期,受到國共戰爭的影響,許多「外省人」跟隨國民黨軍隊「退守」台灣。起初,對他們來說,這不過就是一次的遠行,而「遠行」最終的目的是為了「歸返」,誰也沒想有到一次的漂洋過海,不只是「遠行」而已,那不是為了「重逢」所具備的前奏「分別」,而是情非得已卻又無可避免的「分離」。

因大環境政治局勢使然,門閂與得勝為了生存毫無選擇地跟著部隊來到台灣,為了生存,各自換過一個又一個的人名及身分,把真正的自己遺忘在歷史的洪流之中。原本以為,來到台灣,只不過是短暫的停留,有一天的返家是指日可待的。台灣物產富饒豐沛的印象,讓他們滿心期待:「應該就是一趟有趣的旅程吧!,等我們在『香蕉天堂』安心避禍之後,總會有撥雲見日,重返生活常軌的一天。」

沒有想到,「旅行」成了「退守」及「播遷」,時間過得越久,家鄉竟變的越遙不可及,更令人難以釋懷的是:「天堂」到底在哪裡?對門閂及得勝飄零的人生而言,無法歸屬的地方怎麼稱得上天堂?即便門閂、得勝還有月香,最終也都在台灣安身立命了,卻總不是他們把日子過了下去,而是歲月經過了他們,造就了結果。

沒有人是依著自己的期待成為想像中的那個人,大家都是過著「借來的人生」。如果說,吳念真《多桑》(A Borrowed Life)中的本省人父親,經歷了跨時代的遽變,在戰後遍尋不著自己所在的社會歷史位置。那麼,《香蕉天堂》中外省人的門閂、得勝與月香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扭曲的商借,即便到了解嚴以後,人民不再生活於「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陰影之下,台灣也開放大陸探親及旅遊觀光了,門閂還是無法回到自己的位置,得把向李麒麟借來的身份,用一輩子的時光好好地過完。

值得慶幸的是,即便借來的人生充滿無奈,門閂、得勝與月香卻都努力地過了下來,正是因為共同面對殘酷時局,因而發展出了相濡以沫的革命情感,這是人生中不可抹滅的真實。不論他到底是門閂、九妹、左富貴或是李麒麟;還是李得勝、柳金元或是李傳孝,至少在他們彼此的生命中,感情的真實交會是無從置喙的。還好有他們的存在,「香蕉天堂」才能在不完美的一生中找到了完美的片段。

(撰文:惠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