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5, 2008

霹靂高手



霹靂高手
(O Brother, Where Art Thou?)

柯恩兄弟 (Joel Coen & Ethan Coen)
2000|USA|Color|10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7/8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美國三零年代初期,Everett與其他的犯人在監獄裡從事採石、碎石的工作,度過一個又一個無趣又枯燥的日子。Everett不願畢生都身陷囹圄,能言善道的他成功說服頭腦簡單的獄友Delmar與Pete和他一起逃獄。三人在聽了一位盲眼先知的預言「你們將獲得意料之外的寶藏」之後,堅信一定能找到Everett在入獄前埋下的黃金,然而他們的尋寶之路上卻意外不斷,不但要躲過警方追捕,還遇到一心想成為吉他手的Tommy、銀行大盜George Nelson、詐騙他們錢財的聖經售貨員和Everett即將改嫁的前妻等稀奇古怪的人物。

本片改編自古希臘史詩《The Odyssey(奧德賽)》,連主角Everett的名字都採用了史詩中英雄奧德賽的拉丁文名字Ulysses(尤里西斯),但Everett與傳說中足智多謀又驍勇善戰的英雄有著極大的差距,片中種種冒險的情節與其說驚險刺激倒不如說是滑稽惡搞,展現柯恩兄弟一貫幽默逗趣的風格。

柯恩兄弟所編導的片子多討論犯罪、貪婪和詐欺,而用喜劇手法表現出來;本片能讓觀眾在哈哈大笑的同時,思考片中呈現的選戰、宗教、族群、經濟蕭條等嚴肅問題。導演也成功營造出美國三零年代時的氛圍,不論是鏡頭下南方秀麗的景色和充滿全片的藍草(Bluegrass)音樂都讓觀眾宛如回到過去。本片佳評如潮,入選2000年坎城競賽,入圍2001年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影片,男主角喬治克隆尼更因此拿下該類別影帝的榮銜;在英國電影金像獎和奧斯卡也有多項提名,是您不能錯過的好電影。

(撰文:彭中嬿)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