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神鬼玩家


神鬼玩家
(The Aviator)

馬丁.史柯席斯 Martin Scorsese
2004/Color/USA/17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28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2005年奧斯卡獎最佳藝術指導(Dante Ferretti、Francesca Lo Schiavo)、最佳攝影(Robert Richardson)、最佳服裝設計(Sandy Powell)、最佳剪輯(Thelma Schoonmaker)、最佳女配角(Cate Blanchett)
★2005年英國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化裝/髮型、最佳女配角(Cate Blanchett)、最佳藝術指導(Dante Ferretti)




人生勝利組應具備什麼條件?財富、名氣、愛情,以及夢想。這似乎就是霍華休斯(Howard Robard Hughes Jr.)人生所組成的成份,似乎沒有什麼事是他想做而做不到的。《神鬼玩家》(The Aviator)由馬丁.史柯席斯(Martin Scorsese)執導,這部電影是馬丁.史柯席斯向霍華休斯致敬之作,霍華休斯於1930年出品《地獄天使》(Hell's Angels),為不惜製作成本的空戰大片,受到馬丁.史柯席斯的喜愛。電影中的霍華休斯,可以為了拍片不惜付出自己的財產,同時他也發展了他的航空事業。不可一世的他,愛情上有許多波折,雖然情路上一直不缺乏伴侶,但是卻始終沒有安定下來。

要風有風、要雨有雨的他,對於自己的事業絕不設限,因此觸角甚多。自己的航空公司發展順利之外,霍華休斯還親自試飛自己設計、研發、製造的飛機,享受危險的他,還因此打破了飛機的最快記錄。使得他的名氣跨越了娛樂版,也登上了頭條的注目新聞。瘋狂又多才的形象,鋪設了自己的事業版圖。電影《神鬼玩家》中,多半描寫他在飛機與電影的才華。不過,在現實生活中,他對拉斯維加斯的發展,亦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我們甚至可以說霍華休斯的人生,比電影還要傳奇、精彩。

伴隨著金錢而來,似乎人也不可能沒有情慾。霍華休斯的感情世界亦豐富,《神鬼玩家》攫取他與女明星談戀愛的部份,作為電影描繪霍華休斯風流史的主線。大富豪與女明星的愛戀,光鮮亮麗而且夠八卦,八卦能夠吸引到觀眾的注目。以現今的角度看來,這樣的題材,我們可以用很《壹周刊》、很《蘋果日報》來形容。電影在鋪陳霍華休斯的愛情時,並沒有把多金多情的他,形塑成一個花花公子的形象,反倒特別在他的無助與依賴著墨。最讓人動容且印象深刻的一段情,為霍華休斯與奧斯卡影后凱薩琳赫本的互動,他們的愛情佔了電影相當大的篇幅。馬丁.史柯席斯以他們的脆弱面切入,看他們如何以自己的憂鬱進行交流,在名氣之外,在情慾之外,他們的心裡面都有一個角落的自己。在他們相愛的那裡,他們相濡以沫。

不過,好似宣告沒有什麼會天長地久般的。霍華休斯在乎事業,忽視了凱薩琳。然後,凱薩琳也愛上別人了。結束兩人的戀情,但不代表終結兩個人各自的感情路。這終究是一個普世的議題,或許我們的愛情沒有電影的華麗,然而褪去了影幕之外,所有的感覺仍在呼吸著。我喜歡電影描繪情感的態度,未必灑脫、未必執著,游走人性的間縫,進而讓人覺得切身。也許,我們會羨慕霍華休斯的人生,因為他符合了我們對「人生勝利組」的想像。不過,他也擔負一般所想像不到的壓力,與節奏十分緊張的生活。

因為,過大的壓力使他有極端的潔癖,還有精神的問題。又在試飛失敗後,發生精神問題,商業競爭逼迫他到死角。但身旁的人並沒有因此遺棄他,所以讓他得以走出來,面對對手的挑戰。《神鬼玩家》中對於事業的看法,是血淋淋的戰場,雙方的角力牽涉到政商勾結的問題。使得電影看來刺激有趣,但也沒有負擔,因為馬丁.史柯席斯似乎也沒想承載過多沉重的批叛議題。所以,我要說《神鬼玩家》雖然不短,但一氣呵成看完就是個「爽」!馬丁.史柯席斯沒有將霍華休斯傳奇人生平版化,他讓他富有人性,並且在電影製作上的大成本,符合了霍華休斯的大器人生,使得兩者之間相輔相成。馬丁.史柯席斯讓霍華休斯的傳奇事蹟再添一筆,霍華休斯的一生也讓馬丁.史柯席斯創造了《神鬼玩家》這部精彩的好萊塢電影,易看、華麗且娛樂性極強。另一方面,俊男美女的演員陣容沒有讓大家失望,除了賞心悅目之外,演技仍具有可觀之處。









(撰文:白依璇)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