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1

隱藏攝影機



隱藏攝影機
(Hidden)

Michael Haneke(麥可漢內克)
2005/Colour/France,Austria,
Germany,Italy/117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21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5 坎城影展 最佳導演、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觀眾評審獎




麥克•漢內克(Michael Haneke)的電影向來以階級對立和暴力為題材,帶給觀眾莫名的恐懼與省思。

隱藏攝影機以偷窺角度錄下男主人(Georges)和女主人(Anne)的日常生活,再將錄影帶和恐怖的塗鴉一併寄給當事人;電影中有許多長時間的定格畫面,讓人想起許多嚇人遊戲也是利用長時間的定格,使觀眾的注意力渙散鬆懈,接著冷不防飛出一張臉達到驚嚇的目的。當觀眾戰戰兢兢等候著偷窺影帶中會出現什麼恐怖畫面,此刻的恐懼感並不在於影帶,而是我們心中各樣臆測所導致。
在監視的恐懼下,麥克深入刻劃男女主角情緒和態度上的細微變化。面對無數次的偷窺錄影帶、匿名電話、奇怪包裹的騷擾,Anne直覺地想訴諸警方;Georges的表現卻十分反常,既沒有報警的意願,還要求太太和自己一樣壓抑情緒。問起緣由又一概以「不知道」「我忘記了」來搪塞顯示Georges不願分享他的看法(即便是他的太太),心中似乎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兩人之間的信任感也逐漸出現裂痕。

由於之後錄影帶拍攝到Georges老家,Georges推斷與他童年時父母的養子Majid有關,決定親自調查這件事。然而進到Majid家後,家中的擺設以及Majid敦厚老實的性格讓人很難聯想到他是偷窺、寄恐怖郵件的主謀(Majid自己也否認),但Georges堅信就是他所作的,也不給Majid任何辯護的機會。其中Majid有段話讓人耐人尋味:「Qu'est-ce qu'on ne ferait pas pour ne rien perdre ?」(為了不要失去任何東西,哪些事情是我們不應該做的?)。這話意味著Georges以自我意識形態對Majid的指控是不對的,也暗示著他們童年時Georges所作的錯事,而這些錯事縈繞在Georges的惡夢中,只是他不覺得他哪裡做錯。

值得一提的細節是:Georges後來在對Anne和她上司提起Majid這個人的時候(Georges和Majid的對話又被偷錄下來並傳閱),特別強調Majid是阿爾及利亞裔中年男士(阿爾及利亞是非洲北部的一個國家)。通常我們介紹一個人的背景時,若是對方身世比較低弱,那就一定得點出我們提起這事的原因,以免別人對這個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但很顯然這正是Georges的目的,從他出言恫嚇Majid他的「偷窺行為」,以及後來兒子失蹤時直接帶警察去Majid家逮人,可以看出Georges有強烈的種族歧視,也說明了童年時他對Majid所作的「蠢事」。

觀眾最關心的問題是:到底誰是寄送錄影帶、恐怖郵件包裹的藏鏡人?電影中始終是個謎。但仔細想想,Georges(甚至我們)所擔心的到底是遭受偷窺者無預警的攻擊?其實是恐慌自己心中那黑暗的角落為人發覺?最後當Majid在Georges面前自殺後,隔幾天Majid的兒子跑去找Georges的對話讓人耐人尋味:「為什麼如此憤怒?我對你做了什麼」、「我沒有要得到什麼,我只想知道你的良心上感到怎樣」。最真實的恐懼並不來自於別人對我們做了什麼,而是我們的良心是否對得起自己做的事。


(撰文:謝明豪)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