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大都會



大都會 (Metropolis)
-- Base on the Novel by Thea von Harbou

佛列茲朗 (Fritz Lang)
1927|Germany|B&W|8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4/1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大都會」(Metropolis) 是這次影展中最老的片子,Fritz Lang在1927年完成,劇本根據他當時的妻子Thea von Harbou所寫的小說。在沒有特效的年代,導演能夠利用極具創意的佈景設計,以及默片時代懾人的演出方式,展現出高度未來感的影像畫面,劇情也表達了深刻的社會批判,的確堪稱為劃時代的科幻電影傑作。

日本動畫始祖手塚治蟲生前曾將「大都會」改為漫畫,2002年大友克洋(光明戰士阿基拉、蒸汽男孩)根據漫畫改成動畫電影,重點放在人與機器人的關係,欠缺了Fritz Lang電影中對社會階級的關心,內容差異很大。如此老的無聲電影對許多觀眾會是一次特殊的觀賞經驗,我們放映的是1990年新增配樂的版本。

撰文:清大藝術中心 劉瑞華主任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