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喜怒哀樂


喜怒哀樂
(Four Moods)

胡金銓 (King Hu)
1970|Color|Taiwan|14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0/18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導演
白景瑞.胡金銓.李翰祥.李行


詳細場次資料請見胡金銓回顧影展官方網站


「喜怒哀樂」是由香港電影名導李翰祥策劃監製,並另行邀集李行、胡金銓、白景瑞三位當代知名導演,一人負責一個部份,集結而成的作品。由胡金銓執導的《怒》中,主角焦贊因打死奸臣被判下放遠處,在前往流放地的長途跋涉中夜宿路邊客棧。不料這是一家黑店,掌櫃夫婦意欲貪錢害命。主角焦贊在多方夾攻下幸得兄弟義氣相助,一場驚險的生殺戰是夜便在客棧中上演。

冷清破朽的客棧,擺放滿地的雜具正好成了天然的屏障,眾人在擺放整齊的桌椅間追逐廝殺,刀光劍影直逼鏡頭。有時劇中人視線被樑柱遮避,不識得敵手就在轉角處,讓螢幕前的觀眾看得興味十足。像是掌櫃的在追逐中一個不小心撞了滿頭滿臉白粉,其滑稽樣要人失笑。一幫解差更是人多不成事,亂竄亂砍錯殺了夥計。眾家混戰真是眼花瞭亂,亂中有序叫人目不轉睛。

由京劇《三剎口》改編而來的《怒,》在絕佳的場景配置與空間調度下,將劇情中的緊張元素成功發揮到最極致,胡金銓高超的導演功力可見一斑。除此之外,《喜》、《哀》及《樂》也都各有千秋,想一次領教四大名導的威力,祇有在這部破天荒的合作中才有機會。

(撰文:小珮)

【影談會】 何時再現武俠風華? 10/18 (六) 14:00


何時再現武俠風華?
(When the "Wu Xia" returns ?)

影談會時間與地點
10/18 (六) 14:0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主持
劉瑞華先生--藝術中心主任

與談
石雋先生--知名演員
游惠貞小姐--台北電影節策展人

協辦
清大人文社會研究中心


★十分難得邀請到在胡金銓導演首席主角 石雋先生、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暨知名影評人 游惠貞小姐,千萬不可錯過 !!!



石雋 Shih Chun

本名張石華,1935年生於河北,台灣大學畜牧系畢業。1965年報考聯邦影業公司,初入影壇第一部電影就擔任男主角,演出胡金銓導演的《龍門客棧》(1967),從此一炮而紅成為武俠片一顆新星。接著主演《俠女》(1970)一片,以後便成為胡金銓固定班底。之後陸續主演不少武俠片,均以冷峻理智的外表見長。1978年再度追隨胡金銓赴南韓,演出《空山靈雨》、《山中傳奇》。1982年終以《大輪迴》獲第二十八屆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獎。石雋在電影中大多扮演沈穩且性格獨特的角色,除胡金銓導演的電影外,均慎選劇本,因而作品不多。目前擔任台北市電影電視演藝業職業工會(前演員工會)理事及「財團法人胡金銓導演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偶而亦參與電視劇演出。2003年參與演出蔡明亮電影《不散》,在片中與苗天一起在戲院中看著銀幕上當年所主演的《龍門客棧》片段。










游惠貞
游惠貞,美國紐約大學電影碩士,有豐富而資深的影展策劃經驗,曾任職於女性影展、台北金馬國際影展、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節目總監,女性影展總策劃、宜蘭國際綠色影展總策劃、台北電影節策展等,並曾任教於文化大學、慈濟大學。翻譯過Linda Nochlin《女性與影像》與David Bordwell《電影意義的追尋》、《開創的電影語言》等重要藝術、電影研究者必讀之經典著作。現為專欄影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理事、清華大學兼任教師。


部份資料來源:台灣電影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