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謎霧莊園



謎霧莊園
(Gosford Park)

勞勃阿特曼 Robert Altman
2001|UK|Color|13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22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2002美國電影協會最佳導演
★2002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著劇本
★2002英國金像獎最佳英國本土電影
★2002廣電評論家協會票選獎最佳整體演出




一個英國的大莊園中舉辦了一場宴會,與會的賓客們乘著馬車陸續來到,一個複雜而交織的故事隨著人們的到來而齊備各種元素。莊園裡的賓客們在樓上用餐、談天、喝茶、或是應主人要求,來點輕鬆音樂地彈琴。當然,莊園中還有著許多僕人,有莊園裡原本的管家,也有賓客們帶來的隨仕。他們就像是阿拉丁神燈一般,在主人需要的時候就會出現,滿足任何主人的需求,少了他們,那些用餐的賓客們連支叉子都找不到。而這個故事,就隨著僕人們忙碌的穿梭而開展了。

剛開始作女僕工作的瑪莉聰明、安靜,絕對能成為最佳的僕人。但剛接觸這個工作的她還沒學會埋藏起好奇心,因此有雙明亮的眼睛。藉著瑪莉的眼睛,我們看著樓上穿著華服的主人與賓客間的社交對話,裡面的感情稀薄並且流動著彼此的利益,雖然用的是高雅的交談方式,但說話的內容曖昧地苛薄。與之相對的是在他們的對話、談天、打獵間穿梭忙碌卻安靜的僕人們,他們也是能聽能看能思考能感覺的人,但是他們從不發言表達任何情感或意見,他們的存在就是盡可能地滿足主人的所有需求,自己的生活卻是極為簡單與壓縮。在電影的一幕中,有一個僕人忍不住脫口而出了一句話,那一瞬間所有人(包含所有僕人)錯愕的表情與接下來尷尬的一陣沉默,就是大家對於意料之外地發聲的回應了。

所謂上流社交場合言語或情感的乾枯、相對僕人間的情感流動卻是壓抑而細膩。似乎極其不協調卻又交織在一起。同樣是人的生命,卻有截然不同的境遇。但是,人是不能這樣子二分的,我們不能把世界分為主與僕、樓上樓下,只要是相遇過的人,他們的生命就有過交織的痕跡。即便有人是主、有人是僕(也有人非主、非僕),在我看來,雖然他們的身份地位不同,但每個人的價值是等重的,彼此在相遇的下一刻,僕人也有可能在主人的生命裡劃下痕跡。

(撰文:薛光利)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