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2, 2010

最遙遠的距離




最遙遠的距離
(The Most Distant Course)

林靖傑Jing-Jie Lin
2007|Color|Taiwan|113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7/13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2007年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獎




“將這次的旅行當作自我救贖的儀式就好了”是我在這部片中最喜歡的一句話。儀式代表的是徒具形象,卻看不到實質意義的行動,而且是注重過程、結果其次的行動。許多我身邊的好友看完“最遙遠的距離”後,都說怎麼沒有個結局?他們並不是說它不好看,只是這部片從一開始就不想給個大家所期待的結局。我想我們也可以將這次看電影的經驗,當作一種自我救贖的儀式,不用太去在意結果,好好的去感受電影給我們的體驗就好。

故事中,小湯、阿才、小雲三人各自無法面對自己的現實生活,他們逃離了台北,來到了自然且真實的台灣東部。小湯想去完成曾與分手女友承諾過的“福爾摩沙之音”的錄音、小雲追尋著一封封寄來的神秘錄音帶,想要找到這些聲音的源頭、阿才則是去台東找尋自己真愛的下落。

他們的漂流目的,都無法使他們面臨的困境獲得解決。甚至可以說他們只是想要個藉口,來逃離身處的現況,不過逃離現實、漂流在旅途中並不全然是壞事,在過程中三人的心中都得到了點什麼,甚至我認為在結尾時,他們都已經可以再重新站起來,面對屬於自己的難題。流浪作為自我救贖的儀式,我想是成功了。

“最遙遠的距離”入圍07年金馬獎最佳攝影,並獲得同年金馬獎最佳音效,片中畫面構圖、背景音樂和音效變化,營造這部電影的漂流氛圍,值得觀眾注意。











(撰文:黃子龍)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