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槍殺鋼琴師



槍殺鋼琴師
(Tirez sur le pianiste/ Shoot the Pianist)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60|B&W|France8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2/7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這部片源自於David Goodis原著小說 《Down There, 1956》,後來楚浮拿去翻拍成黑白電影,廣大的票房與評論,小說最後也改名成《槍殺鋼琴師》。

雖然整齣主觀看從頭到尾不變的是,鋼琴師與女侍的戀情,也默默隱含著,我們總是不由自主地,掩蓋心底深層難以被窺見的慾望。而在某些命運的時刻瞬間,喚起慾望,甦醒本能,縱然那又將步入過往翻覆的情節。

楚浮說:「我知道這也許有些反常,不過,我還是得承認,我對背景、事物並不重視,我感興趣的是人,人的思想和感情。」如果這部是楚浮作了好萊塢類型的諧仿和嘲弄,即美國「B級電影」,以壞品味美學挑戰社會禁忌的低成本惡搞「B級電影」,他折曲框架邊界,扭曲的縫隙中我們看見了楚浮,溫柔的細緻的。

第一個戀人悲劇性的自殺、第二個被槍殺、劇末他安靜的看著新女侍一眼,又復坐於鋼琴前,像是重複他這輩子總有些永遠也無法抹去的事;例如鋼琴,他的全副生命已然為之舞動直至末了,即使因為它得到掌聲和地位,也因為它,他的人格在全心塑造完美樂音的時刻已不那麼的完美,致成與妻子離散的潛因;例如他哥哥,牽扯不盡的幫派追殺。

(撰文:詩媛)


影片片段:


中文預告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