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四月物語



四月物語
(April Story)

岩井俊二 (Shunji Iwai)
1998/Color/日本/67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13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8 韓國釜山國際影展 觀眾獎





如果把電影比喻成一本書,那《四月物語》就是一則細膩的小品文。
四月初春是日本學生開學、社會新鮮人開始工作的季節,充滿青春的活力與萌芽的愛苗。
《四月物語》的故事主線雖然在於女主角榆野心中那小小的企圖,但導演所刻劃的應該是此季節裡富有生命力與愛情憧憬的所有年輕人。另外,榆野的名字「卯月」是「四月」的日文古名,因此《四月物語》說的也是「四月」這個人在「四月」的時候所發生的故事。(日本的戲劇、動漫畫作品中,常以月份的古名做雙關或影射之用)

整部電影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劇情簡單,每個場景簡短且精緻,不論是櫻花雨、榆野的小房子,還是榆野獨自看書的畫面都出現的恰到好處。我們彷彿正在翻閱榆野的少女私密日記,一個害羞不善社交的女生內心最真誠的一面。每段看似瑣碎的記憶卻都蘊含著豐富的情感:她渴望被同儕接納,卻又無法接受大家豪放熱情的作風;她試圖和鄰居建立友誼,結果鄰居卻是個比她更不善交際的女生;她偷偷暗戀著某位學長,卻連與他四目交接的勇氣也沒有。

不同於一般電影著重故事的轉折,《四月物語》以散文的筆法紀錄平凡生活中的各樣感動,反而更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人生精彩的部份並不是大起大落,而是那股青澀的活力,賦予了每件事獨特的價值。欣賞這部電影時,觀影者不妨把自己想像成一位懷抱憧憬的青年人,如此將更能體會導演岩井俊二的巧思。


(撰文:謝明豪)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