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11

就是不親嘴



就是不親嘴
(Pas sur la bouche)

亞倫‧雷奈 Alain Resnais
2003/Color/France/11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3/22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4年法國凱撒獎最佳服裝(Jackie Budin)、最佳音效(Jean-Marie Blondel)、最佳男配角(Darry Cowl)
★2004年法國盧米埃獎最佳導演
★2004年法國Étoiles d'Or最佳影片




這是一部荒謬有趣又諷刺無比的歌舞小品。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姬珀在美國和美國佬艾瑞克結婚,兩人的婚姻本來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因為艾瑞克在十二歲那年被學校女老師奪走初吻,從此以後對「接吻」這件「噁心又不衛生」的事深惡痛絕,演變成兩人婚姻的地雷。離婚後,姬珀回到法國。因為前一段異國婚姻沒有得到法國當局承認,所以姬珀自始至終都是登記著「卜小姐」的身分,偏偏第二任丈夫喬治誤以為她還是處女才娶了她。這天,喬治要和美國來的客戶談一筆大生意,而這個客戶正是艾瑞克!前後兩任丈夫相遇會為姬珀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除了令她頭痛的兩任丈夫,還有喜歡熟女而拼命追求她的年輕藝術家查理、愛慕查理的年輕女孩雨桂以及渴望愛情的老處女姐姐,連專門勾引有夫之婦的老男人法瑞都來湊一腳。原本就複雜難解的三角關係,又更演變成令人啼笑皆非的多角關係。

故事背景雖然是1920年代一群法國上流社會男女的愛情故事,卻大剌剌地引出處女情節、虛偽的社交禮儀、單身公寓的偷情現象、不倫和男女地位不平等的元素。題材雖然不特別有新意,卻因為上述元素交互作用,而讓人看得相當過癮!

本片是法國新浪潮左岸派電影大師──亞倫雷奈在2003年的作品改編自André Barde 和Maurice Yvain於1925年在法國巴黎首度演出的同名輕歌劇(operetta)。其知名作品尚有1959年的《廣島之戀》、1961年的《去年在馬倫巴》以及1980年的《我的美國舅舅》。八十多歲的雷奈晚期著迷於輕歌劇創作,1997年《法國香頌》便是另一例,且成績相當特出。本片演員陣容也是重量級。飾演愛慕藝術家的少女──奧黛莉朵杜曾擔綱《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和《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女主角,飾演姬珀的莎嬪艾慈瑪曾兩度獲頒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獎,而飾演姐姐阿荷的伊莎貝拉南迪也曾獲法國凱薩獎最佳女配角獎。

上文提及的輕歌劇指的是十九世紀末流行於歐洲的歌劇類型,和歌劇(opera)相較之下,輕歌劇顯得風趣、輕鬆,且故事和音樂都更簡單。後來輕歌劇由劉別謙引入電影歌舞片範疇,使得歌舞片得到進一步改良,此後許多歌舞片便融入輕歌劇元素,而本片也是如此。再者,一般而言歌舞片又可再依寫實主義和形式主義兩種風格劃分。前者常以演藝事業環境作為背景,而角色則是在其中討生活的人物。如此一來,角色便理所當然地有唱歌跳舞的動機,如《萬花嬉春》就是以1930年代左右聲片甫出現之際對電影圈造成的影響作為故事背景,而主要角色也都是在這圈子中奮鬥的演員。形式主義風格則不會特別設計故事背景,人物也並非演藝人員,所有角色都可以隨時隨地想唱就唱、想跳就跳,《就是不親嘴》便是如此。

本片的歌舞動作相較其他歌舞片更為平實,也許對於看慣美國片廠時期經典歌舞片的觀眾來說不那麼富有視覺動感。然而即使沒有舞王舞后弗雷亞斯坦(Fred Astaire)和金姐羅吉斯(Ginger Rogers)或金凱利(Gene Kelly)等大師級膾炙人口的舞蹈,但全片用字卡分作三段各以三個獨具匠心的場景呈現這些男女關係的醞釀、進展/隱瞞和攤牌,以及完全仿照1920、30年代的服裝設計和幾段旋律動聽的曲子都是這部電影值得細細品味之處!









(撰文:吳依伶)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