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日落大道

日落大道
(Sunset Blvd)

比利‧懷德/1950/Black/USA/110min
播放時間: 02/07(二)
得獎:
奧斯卡(美國電影學院獎) 最佳藝術指導-佈景(黑白片)
奧斯卡(美國電影學院獎) 最佳編劇
奧斯卡(美國電影學院獎) 最佳藝術指導-佈景(黑白片)










故事一開始,一樁命案,一具飄浮在水面的屍體,有如一把鑰匙開啟了整部電影,過氣的女演員,同時也是電影的主角諾瑪,遇到失志的劇本作家,在一個陰深的宅邸裡,共同編織著一部電影……

《日落大道》在當年獲得了11項奧斯卡提名。美國國會圖書館在1989年認定它具有「文化上、歷史上、以及美學上的重要性」。整部電影流蕩著一種詭異的氛圍,而這樣的氛圍則在每個細節中被細膩地呈現,讓人疑惑甚至漸漸害怕甚麼事情會一處即發的感覺。隨著劇情的發展,渴望回到螢光幕前的諾瑪越來越沉溺於自己的幻想裡,鏡頭外和內的界線漸漸模糊,彷彿是一部女主角諾瑪主演的電影。電影的最後一段,諾瑪置身在攝影鏡頭包圍中,讓人不禁為她帶著注定的悲劇結局掩卷嘆息。

知名的影評人、劇本作家Roger Ebert說過:《日落大道》仍然是關於電影最好的戲劇——它揭穿了所有幻象。在自我幻想和現實之間,導演做了很好的詮釋,用金錢去換取的感情可能是假的,用自殺去挽留的感情可能不是真的,許多謊言充斥在這部電影裡。然而,那些謊言的真相是只有觀眾才能窺見,既使大多是善意的謊言,卻促使了女主角諾瑪步步地沉浸在自己的幻想和他人的欺騙中。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諾瑪會選擇不斷的自殺:或許只有透過那些真切的痛苦,才能覺得自己是真的活著,真的活在她所幻想的世界裡。

雖然整部電影的主要敘事者是男主角喬,但電影的重心卻放在女主角諾瑪身上。整部電影的故事背景設定在電影從默片進入有聲片之後。整個環境的變化,使得許多演員在時代交替中因不適應而被淘汰,卻遲遲不能接受自己的時代已經離去的事實。電影裡的導演迪米爾,曾說過:「她也曾是很可愛的17歲少女。」簡單一席話便道盡了那些曾風光一時的女演員,因年華易逝,必須接受時代的挑選,不適者就被淘汰。那份內心的失落感,來自過去那個可愛的自己。從中可以看出導演對於許多演員的關懷,更增加整部電影的深度。

這部電影帶著黑色喜劇的基調,因人發笑,但能意識到些許帶著苦笑的成分。旁觀者清,這專屬於觀眾的視角,是《日落大道》的一種魅力吧。








(撰文:許禾逸)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