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 2009

夏日之戀



夏日之戀
(Jules et Jim/ Jules and Jim)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62|B&W|France|10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2/3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小飾盒與雕像

那是1912年的法國。

龍瑛宗,一歲。

吉姆與朱勒,談論文藝,讀著小說,與女孩相戀。

凱薩琳,一個與雕像擁有相同鄉愿而高雅笑容的女孩,周旋於兩個男人之間,期待自由、不斷重複的愛情,就像於夜半時刻,跳入河中,那頂飄離的白帽。

戰爭,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傾巢而出的,是死於土丘上的螞蟻。砲彈像乳房,被即將派往蘇聯前線、害怕殺死自己好友的士兵寫進一封封寄不出的情書裡。

戰爭結束,吉姆成了戰勝國的一員。但他寧可贏的是於田野間翻滾、追逐的生活。

1945年,台灣因戰敗而成了戰勝國的一員,獲得了自由,但他們寧可不因此死於遙遠的,姓名與臉孔終被遺忘的南方。

愛情像昆蟲,無國別,去祖籍。蚱蜢的腳,跳過父親的要求,交配產卵,並且白頭偕老。

書籍焚毀,溢於文字之外的,是否誠如這篇愛情故事的旁白。

朱勒看著他們,一起被裝進小飾盒,想起自己絕對的忠誠。以及凱薩琳對吉姆最後一次的邀請。

(撰文:冠文)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