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人類之子



人類之子
(Children of Men)

艾方索柯朗 (Alfonso Cuaron)
2006/Color/USA/109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1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7 土星獎 最佳科幻片
★2007 英國金像獎 最佳攝影、最佳製作設計
★2006 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攝影





本部電影改編自1992年出版的同名小說,英國作者P. D. James以寫懸疑小說著名,這本科幻小說對作者而言是件很特殊的作品。如果有人認為作者取名Children of Men帶有性別偏見,或許會驚訝的發現P. D. James是一位女性,她本人還在片中客串演出咖啡廳裡客人。
電影劇本在情節上作了很大的改編,但是主題仍緊扣著原著。導演Alfonso Cuaron是墨西哥的新銳導演,早期拍攝的獨立電影屢屢獲獎,受到好萊塢的賞識,2004年導了商業片《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人類之子》則是他目前為止最讓人激賞的電影,得了許多獎項,被「奧斯卡」獎提名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改編劇本,後兩項他本人都參與其中。
劇情講述在2027年的英國倫敦,中年失意的Theo (Clive Owen)與絕大多數人一樣對未來已經絕望,因為在這一天全世界最年輕的男生在一場酒吧裡的打鬥中死亡,他得年十八歲。沒錯,全世界再也沒有比他更年輕的人了,因為很長一段時間已經不曾有人生育。末世的氣氛壟罩著整個社會。當Theo在路上突然被人綁架,被帶到一個叫做Fish的革命團體時,他見到了舊日情人Julian (Julian Moore)。Julian用往日的關係以及金錢請Theo幫忙,找他位居政府最高層的表哥Xan (Danny Huston)取得通行證,要協助一個人離開英國。被Fish極力保護的人是一位年輕的黑人女子Kee。從這裡開始電影開始峰迴路轉,Theo跟Kee的逃亡過程中接二連三發生了許多令人料想不到的情節。直到電影的最後,人類的未來還在無法預測的迷霧中。

這段逃亡過程拍的高潮迭起,卻又能注意精緻的細節,即使是在郊外空屋裡出現的鹿、戰場上驚慌走避的羊,導演都處理的一絲不苟。那長達好幾分鐘一個鏡頭拍完的戰爭場面也一定會成為電影史上的經典。

探索生命是嚴肅題材科幻小說與電影最常關注的主題,人類靠著創造生命延續一切的努力,尋找心中的希望。《人類之子》讓我們面對生命意義的難題,「當人類不能創造生命時,人還能做什麼?」有創造生命能力的人更應該思考這個問題。在影片結束時,觀眾也許會從陰冷的憂傷中,抱持一線希望,期待未來。

不管你是不是十八歲,你都應該來看這一部關心人類未來的科幻電影。


(撰文:劉瑞華/清華大學藝術中心主任)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