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黑衣新娘



黑衣新娘
(La Mariée était en noir/ The Bride Wore Black)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68|Color|France|10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2/17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69 金球獎 最佳外語片提名
★1969 Edgar Allan Poe Awards Best Motion Picture 提名



這部電影翻拍自康乃爾 伍立奇(Cornell Woolrich)的同名小說,(The Bride Wore Black, 1940),是伍立奇的第一部推理小說,同時也是希區考克的《後窗》的原著。此外驚悚片配樂大師Bernard Herrmann 除了為楚浮的《華氏451》、《黑衣新娘》配樂,也多次跨刀希區考克的名作。

楚浮曾經說:”我對一部電影的要求是它必須能表達拍攝時的快樂或者痛苦,介於兩者之間的我都不屑一顧,因為它們無法激起觀眾的情緒。” 他總是將電影最真摯的感情,一絲不留的全然讓我們盡收眼底。

緊湊的情節,完美體現女主角心細且規劃周全的謀計,不由自主地跟隨她的目光;以為對殺人如同任務的執行,無關任何情感的託付,卻深深埋藏著心碎的痕跡;在大喜的日子,應該是華美的白服,”黑衣”如死神般降臨。縱橫交錯的謎團,鋪成在空間,時間的縫隙裡。

或許原來對女主角,緊閉的雙唇、堅毅的眼眸、毫不猶豫的執行,畏懼起他是否仍存有對人的生命些許微弱的關注,但在故事謎底慢慢揭曉的時刻,恍然那顆傷痕累累的心和蒙著抑鬱的雙眼。

(撰文:詩媛)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