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8, 2013

青紅

青紅 Qing Hong Shanghai Dreams 
王小帥/2005/color/China/123min 

播映時間:11.12(二)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58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審團大獎
★第58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梠獎(入圍)王小帥 

★第6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最佳男配角 姚安濂

  《青紅》是一部關於三線職工和中國六零年代的故事,故事圍繞在父女兩代的矛盾和代溝。父親本是上海青年,因支援國家國基建設到偏僻的山村小鎮工作近二十年,而回區故鄉上海是他們這一代人普遍的夢想。

  青紅(高圓圓飾)出生於貴州 ,對她來說貴州就是他的故鄉,她所有的記憶都源於這片土地,她不懂,到底上海有什麼好,回上海也就當然並非其心之所向。就這樣,兩代人的衝突不可避免的發生。父親監管、跟蹤、欺騙,青紅則逃課、舞會,甚至是談戀愛。在她十九歲時遇上了當地農民出身的小夥子小根(李賓飾)後,她的初戀就此展開,無奈卻是苦澀和衝突的加劇,父親的鄉愁和歸鄉重擔就這樣壓在了青紅的身上。在時代的交替界線,青紅因與父親矛盾正在和自己的慾望掙扎,而父親則百代在時代和歸鄉的夢想之間無法自拔,導演王小帥又一青春殘酷之作,細膩描寫矛盾的人們和晦澀的情感。

(撰文:亮瑋)


預告Trailer:

十七歲的單車

十七歲的單車 Beijing Bicycle
王小帥/2000/Color/中國/108min
播映時間:11.09(六)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51屆柏林電影節「銀熊獎」
  《十七歲的單車》在國際上獲得了銀熊獎殊榮,卻被大陸政府列為禁片。其實從中英文名字就可以略知一二,其意義一定不只於十七歲、單車這麼簡單,且與北京當時的社會結構絕對脫不了關係。

  從鄉下來到北京的純樸少年-小貴,在快遞公司勤奮地工作著,騎著單車穿梭在北京都市裡。此時的他還不明白北京這個所謂「現代社會」的運作方式,直到他的單車被偷竊並販售到二手市場,被小堅買走。在小貴發現小堅正騎著他的單車時,兩個人便展開了對於單車的你爭我奪。

  小堅是生長於北京的中產階級家庭,從小就習慣資本社會的生活方式,但是因為單車事件,與小貴達成共識:輪流騎乘單車,事實上是暗喻著所謂的共產主義。單車之於他們兩個,到底是什麼東西?生財工具?純粹是消遣性的娛樂工具?抑或都不是,是代表了一種社會差異的價值觀念…?

  兩人的糾結到了最後,導演運用了暗喻諷刺的手法為整部片下了一個無奈的註解。資本主義進入了北京的社會體系,帶引出了很多原本不存在、想像不到的遭遇和心酸殘酷。

(撰文:彥萱)
預告Tra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