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9, 2013

落葉歸根

落葉歸根

張揚/2007/Color/中國/110min

播映時間:12.10(二)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2007在柏林國際電影節 作為電影展系列的一部分,並獲得評審團特別獎


「上路吧!」

  老趙、老劉兩個千里離鄉,外出打拼的民工,從廣東車站出發,一場「揹屍」的路途,鋪陳出黑色幽默的情調。 老劉因朋友老趙生前的一句誓言:「即使我背也要背你回去」。

  老劉在好友老趙因喝酒過多致死後,踏上揹屍的回家旅程,讓老趙能夠「落葉歸根」。兩人之間的「義氣」透過一路上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物突顯出來:劫車老大、癡情的司機、扒手、養蜂人家、同鄉洗頭小妹、孝順孩子的母親、騎車的青年、生前辦喪的老人…等,每個人物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透過這些角色與老劉老趙一再的呼應,勾勒出中國社會底層的美麗與哀愁,讓人笑中含淚,淚中帶笑。

  平直但帶點誇飾的情節,在輕鬆的鏡頭下,反映出人生的幽默與諷刺,同時也點出中國民工所面臨的問題與無奈。 生與死我們一路都在追求,一路都在趕路…「上路吧!」
(撰文:詩恩)
預告Trailer:

月蝕

月蝕 LunarEclipse
王全安/1999/Color/中國/80min

播映時間:12.07(六)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22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國際評委大獎


  《月蝕》這個電影名就已經暗示了一種吞食、隱晦的意義,是整部電影最佳的描述寫照。本片得獎也代表了中國電影在題材上的突破,是難得以愛情故事為主軸而得獎的中國電影。

  本片描述即將結婚的雅男,有天遇見了一個叫胡小兵的人而且這人對她拿起相機就是一陣猛拍,引起了她的興趣。原來小兵認識一個跟他有一樣外貌的女生, 而且有一段離奇的故事。種種因素讓雅男燃起了興趣,進而想認識這個神祕的女子。

  在雅男意料之外的是,在了解別人的時候,也無意間的不斷在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本來只是想窺探別人的內心,卻無意的也窺探了自己內心的傷痕。人生本該圓滿,生命卻發生了很多事情將美好一一吞噬,就跟月亮的陰晴圓缺一樣。 影片的最後導演運用了特殊手法,讓整部片子有想像空間。

(撰文:彥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