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四海兄弟

四海兄弟
(Brother)

北野武
2000|Color|UK/USA/France/Japan| 114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22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身為導演的北野武做過很多嘗試,吸引人的點也不少,這部使北野武進軍歐美的電影,可能是他眾多優點中最為突出的部份。

我一直覺得《凶暴的男人》才是原始北野武的形貌。《四海兄弟》則是把這些「凶暴」放大,採取更加直觀的影像處理,血腥暴力在電影中成為一種炫技,無限量供應的手槍和子彈,可以讓瀕死者免費吃到飽,射擊的聲響成為音效層面的另類節奏,逐漸地,觀眾會逐漸習慣畫面的紅、聲音的轟。

北野武怎麼理解這群亡命之徒?他多少是帶有日本本位的角度去看待經營幫派這件事,滿足紀律嚴明、一板一眼、犧牲奉獻的刻板印象,再塑造另一個強大的統治者,敘說鐵板一塊之外的兄弟情感,這條線路的轉折正好抓住觀眾的胃口,不過,就我個人來說,我還是喜歡殘忍到底的北野武。

我認為北野武說故事最迷人的特點就是「失去控制」(lose control)。首先,在鋪梗時,我絕對不會覺得那是導演刻意放置的,或者,在當下,電影角色中的行為即便脫序卻也合理。接著,電影越往後播演,那原本看似能夠被掌握的方向盤卻直直地往一邊傾斜了,因為一直往同一邊打的關係,大概也沒有就回來的機會了。於是,那原本看似偶然的突發事件,便成為整部電影急轉直下的關鍵。

歷史不都是在看似漫不經心、無所意識的選擇下不斷推演,並且經常導致無可收拾的後續效應之後,才會回頭去尋找當時的關鍵點嗎?而發生事實的當下,又有多少人對此有所意識,明瞭那將會是「歷史上的今天」呢?

北野武在《凶暴的男人》以後,已經不再做逼絕到底的設計,反而用更多情感面包裹整部電影,《四海兄弟》雜揉導演暴力與情感的兩個特徵,不過在我看來,情感卻是遠超過暴力,而這也是北野武在其他片中苦心經營的地方。

(撰文:欣瑜)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