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山中傳奇


山中傳奇
(Legend of the Mountain)

胡金銓 (King Hu)
1966|Color|Taiwan|9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0/19 (日) 14:00
清華大學大禮堂 (索票優先入場)


主演
石雋.張艾嘉.徐楓


★獲第16屆(1979)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導演、最佳劇情片美術設計、最佳劇情片攝影:俊傑、最佳劇情片配樂:吳大江、最佳劇情片錄音:周少龍。

詳細場次資料請見胡金銓回顧影展官方網站


《山中傳奇》乃根據「宋人話本」中的『西山一窟鬼』改編。書生(何雲青)受高僧之託抄寫超渡亡魂經書,此書完成後,擁有者即可穿梭陰陽,法力翻升。想求清淨之處抄經的何雲青,卻被飄遊的魑魅給相中。厲鬼(月娘)處處佈局陷害,所幸善鬼姑娘及番僧相救。書生林中數日若實若虛,恍如一夢,更似奇遇。

在武俠片(《龍門客棧》(1967)、《俠女》(1971))成功的光芒下,胡金銓在《山中傳奇》中打造像墨水畫的古典山水意境。劇情雖是通俗的鄉野傳奇,卻在精緻的取景中讓人格外感受到”傳奇”給人虛幻而飄渺的空靈感,劇組遠赴韓國所拍的架屋、寺院讓人遊觀細膩的木工刻飾、習染古意的格室榻席、意感虛幻的人事遊遭。意象的豐富和綺麗的色感,紛紛傳達出胡金銓電影鏡頭的美學涵養,也一舉奪下第十六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美術設計獎。2007年金馬影展,女主角張艾嘉回顧導演性格,認為他慢工出細活,更稱讚其文學與美術造詣與電影鏡頭的相關。「他對布料很講究,首飾也用很多古董,即使在夜市買的裝飾品,經過他的妙手,在銀幕上就是很好看。」《山》片則在韓國拍了一年才完成,其要求可想而知。

此片長180幾分鐘,清大夜貓為讓觀眾親賭大師美學設計的景緻,當天播映將移往有更多座位、更大螢幕的清華大禮堂,觀眾、觀眾可千萬別錯過這次欣賞武俠大師另一面風采的好機會阿!

(撰文:小昱)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