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08

無糧之地



無糧之地
(Land Without Bread)

布紐爾 (Luis Bunuel)
1932|Spain|B&W|3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3/25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此片帶我們到一個看似無人知曉的神祕地帶,充滿著濃厚的探索味道,它同時打破了現實世界封閉的和平假象與無知:從未聽過「麵包」的居民、扁桃腺紅腫在道路旁躺了三天而不久死亡的女孩、因甲狀腺發炎而蒼老如60歲的32歲婦女、受毒蚊感染發燒顫抖的中年男子、老婦沿街為嬰孩死亡哀悼頌詞的夜晚。透過科學式的眼光,我們無法在重重的死亡氛圍中自在安逸,那同時像是一場莊嚴而肅穆的導覽,隨著古典樂的起伏,隱隱觸動觀看者內心的平穩而搖晃了起來。

從超現實到現實,此片是布紐爾(Luis Bunuel)一次巨大的轉換,他唯一一部的紀錄片,重新扭轉了真實的界線,亦打開了超現實的視野。羊從懸崖上的掉落成了一種現實與象徵之間的微妙辯證。此片在播映之初遭到西班牙政府禁止,直到1937年才於巴黎放映,原因是毀壞了當時的國家形象。這不單只是一部單純知識性突破的影像紀錄,映照的火光更燒及此處貧困村落的未來命運及自身。科學的進步並不意味著機械式的操作,更需要人性的擁護與介入。


撰文: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