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10

漂流影展






漂流影展
On The Way Film Festival









幾年前,我告訴GG:「所有的出走,都是為了歸返。」她哭了。我想,這是因為她知道我們都在漂流。幾年以後,也就是現在,我們仍在漂流的路上。如果,漂流的終點,仍是歸返。那麼,我想知道這條路上,有沒有捷徑?

六月畢業季,終於我們還是必須(或被迫)選擇離開學校,或留下?

我並不以為這兩種選擇,有什麼差別……

重點在於在我們選擇離開或留下之前,我們都面臨了「畢業」這件事。

看起來,幾年如一日的夜貓子電影院,其實成員也不斷地在面臨「畢業」這件事。每次,我都好想要任性留下每一個人,即使我知道這樣真的很任性,即便我也是那一個人。為什麼,大學部的大四?為什麼,理工科的碩二?為什麼,人文科的碩三?都來得這樣快。又,為什麼,人事變動?我很訝異,我所進進又出出的夜貓子電影院,最後竟變成我最捨不得的清大的一塊地方。我在其中,漂流。但正如同,漂流影展的英文名字一樣──On The Way,我只是一直在路上,從沒離開過。但這條路上,「畢業」依舊存在。

這次的畢業季,夜貓子電影院終於面臨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成員失血。元老級夜貓們,終究難逃這一關。也難過,但或許,也難得。因此,這次畢業的元老級夜貓們,決定舉辦「漂流影展」,片單元老級夜貓們精選,也會在每一次電影的放映後,由夜貓們舉辦讀影會。這是分享,也是紀念。願你與我們共渡這麼特別的夜晚,我們是第一次那麼做,也許也可能是最後一次。

這次,「漂流影展」所選的電影,都是跟漂流有關的,漂流的故事很多種,正好和處於畢業季的我們,有著情感上的應合關係。我想漂流也能帶著很多的心情,可以興奮,也可以悲傷。但無論是地理上的流浪,還是心情上的無所依歸,亦或是對未來的期許,皆是千千萬萬的心緒之一,也許一言難盡。那麼,言語上的匱乏,就讓電影來幫助我們說出一些關於形而上的美麗與哀愁,這是一種感覺的延宕與寄託,然後,由此我們在裡頭取得感官上的信任,進而達到難以言喻的默契。

嘿!那可不可以邀請你,陪我們一起畢業,好嗎?在放映「漂流影展」的期間,每一個夜晚,都是知性與感性,在交織。







(撰文:白依璇)




2010.7月播映場次:
播映時間:晚上8:30

7/06 (二)
流浪神狗人 God man dog-- (2008) 119min 陳芯宜 Singing Chen

7/10 (六)
鄉愁 Nostalghia-- (1983) 125min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Andrei Tarkovsky

7/13 (二)
最遙遠的距離 The Most Distant Course-- (2007) 113min 林靖傑Jing-Jie Lin

7/17 (六) 20:00
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 Trilogy: The Weeping Meadow-- (2004) 162min 西奧.安哲羅普洛斯 Theodoros Angelopoulo

7/20 (二) 20:00
阿拉斯加之死 Into the Wild-- (2007) 148min 西恩.潘Sean Penn

7/24 (六)
史楚錫流浪記 Stroszek-- (1977) 108min 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

7/27 (二)
推手 Pushing Hands-- (1992) 105min 李安 Ang Lee

7/31 (六)
第九禁區 District 9-- (2009) 112min 尼爾.布隆坎普Neill Blomkam









清大夜貓子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播映時間:每星期二、六晚上8:30
播映地點: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停車資訊:請於現場服務台出示停車票卡索取20元抵用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