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鄉愁



鄉愁 (Nostalghia)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Andrei Tarkovsky)
1983|Italy|Color|12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2/26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83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1983 費比希獎,1983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提名


《鄉愁》是一部沈重的電影。在這之前,塔可夫斯基的電影主角們也許困頓焦 慮,但還不曾陷入如此動彈不得的憂鬱中。

電影維持一貫的緩慢長拍。不同的是,場面調度壓縮成前後幾個平面,人物在其 中左右移動,好像陷在畫面裡,顯得格外受到壓抑,只在出鏡入鏡之間得以喘息 。空間已經高度抽象化,工整方正。唯一尚存一息自由的空間,只有回憶,但這 回憶是不可得的。主角安德烈在電影開頭就說了:「我不想要。」("I don't want to.")延續《鏡子》描述的激烈而矛盾的私密情感,《鄉愁》表現出更 強烈的壓抑傾向,而主角仍受困其中。

但相對於《鏡子》刻意打散而均質的影像時間,《鄉愁》則是「清醒-陷 溺」的反覆循環。主角身在其中,孤獨,受挫,似已無路可走。
這部電影的結尾仍然是開放的。塔可夫斯基堅持自己的作品是關注人類普同的問 題,而非某個特定人物或故事。這是給每個人看的電影。願各位在其中找到自己 的救贖。

撰文:pm5




No comments: